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有个问题是南京人怎么也想不到的玄武湖空气质量竟然这么糟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1:00 现代快报

  玄武湖是南京的一张“名片”。在市民心中,玄武湖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还有很多人经常到这里呼吸新鲜空气。可是,昨天,记者查阅过去一年里玄武湖空气质量报告时,发现玄武湖的污染指数经常是南京最高的!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的刘宏年教授说,他们以前调查也发现这个奇怪的现象,不仅是玄武湖,包括紫金山等公认的空气清新的地区,其空气质量有时跟处在江北化工企业下风口的迈皋桥以及居民生活区的瑞金路差不多,这种现象已经多次出现。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10年前,

  这里原本很干净

  家住玄武湖边的一名环保志愿者告诉记者,1975年他从外地搬到南京,此后,就一直居住在玄武湖畔。上个世纪80年代,玄武湖周边还住着很多居民,家家都用煤炉,那个时候的玄武湖空气质量很糟糕,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煤烟味儿。

  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南京市政府开始打造玄武湖这张城市名片,玄武湖的空气越来越清新,没有煤烟,没有灰尘,每天晚上,很多人都到湖边散步,呼吸着湖上的空气。

  进入21世纪,玄武湖已经被一座座高楼包围,原来湖边的一些小路也已经被开拓为城市的主干道,放眼望去,湖边全都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居民家里的桌子、地板上每天都被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

  而如今,

  玄武湖空气越来越坏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陈建江从事空气检测工作已经2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1992年,南京在城区设置了6个国家空气质量监测点,分别是玄武湖、瑞金路、中华门、草场门、山西路、迈皋桥。玄武湖是以风景区为代表的监测点。15年来,玄武湖的空气质量总体状况变坏了,城市的扩展,湖边建筑物的增多,主干道的拓宽等等原因,让玄武湖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污染指数都在增高。

  “六个国控点,玄武湖的空气质量常常是最糟糕的!”南京环保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季节的变化,南京的7月,多雨,空气清新。相反,11月干燥多尘,空气质量也差强人意。以2006年7月和11月为代表,从南京六个国控监测点的空气污染指数月平均值(详见右上表格),可以清楚地看出,玄武湖这个点的污染指数一直处于最高的状态。

  玄武湖,

  拿的是什么“冠军”?

  玄武湖的优势树种是银杏,微风拂来,树影婆娑,而树叶常常吸收重金属及灰尘,因此它的“生存状态”也成为搞清楚玄武湖空气是否被污染的一个突破口。专家选择了玄武湖公园、清凉山公园、南京林业大学校园、灵谷寺公园、下蜀林场、栖霞山公园六大地区进行考察,这些都是树木较多的地区,也应该是空气清新的地区,但调查的结果却让人吃了一惊。这六地分别选择树龄都是在20-30年的粗壮大树,主要测量落叶里的Pb(铅)、Cr(铬)、Zn(锌)、Cd(镉)、Cu(铜)五种重金属的含量。结果表明,六地都不程度遭遇重金属的污染,落叶里重金属含量排序为锌>铬>铅>铜>镉。镉元素超标8倍左右,而锌的超标量是2倍。同时调查发现,就重金属含量而言, 玄武湖公园的落叶拿了“两个冠军”,铜和锌元素两个重金属含量居六大公园首位,铅、铬元素的含量则排在各个监测点第二位,含量也相当高。

  很奇怪,

  感觉好的地方往往不好

  江苏省气象局经过调查发现,2001年6月至2005年,南京玄武湖、瑞金路、中华门、草场门、山西路、迈皋桥六个监测点中,迈皋桥和山西路的二氧化硫浓度最高,但是同时发现,风景优美的玄武湖二氧化硫的浓度也不低,年平均浓度位居第三位。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的刘宏年教授告诉记者,他们以前调查也发现这个奇怪的现象,不仅是玄武湖,包括紫金山等公认的空气清新的地区,其空气质量有时跟处在江北化工企业下风口的迈皋桥以及居民生活区的瑞金路差不多,这种现象已经多次出现。

  玄武湖,

  被很多因素连累了

  从科学角度上说,对于空气污染,玄武湖的水是相当管用的,刘宏年教授告诉记者,灰尘以及重金属污染颗粒如果沉降在干燥的地面,有时候还会重新扬起来,造成二次污染,而水体则可以将污染颗粒牢牢吸附住。但为何如此大的水域,空气质量反而不如一些繁华闹市区呢?

  刘宏年教授以及环保专家认为成因复杂,首先,全市的空气不是封闭的,空气的流动让颗粒物大范围扩散,而研究表明,飘浮的灰尘以及污染颗粒最长能在南京上空“住”一周,而玄武湖实际已经成为城市内湖,也一同遭罪。同时,随着紫金山四周建筑物的增多和城市主干道的拓宽,交通带来的污染会逐步加重。车流量增大,尾气污染带来的二氧化氮浓度变高,加重了玄武湖空气的负担。

  其次,玄武湖二氧化硫指数偏高与玄武湖的小气候环境有关系。城区里到处是建筑物,玄武湖这一片水面就成了比较开阔的通道,气流携带的二氧化硫“长途跋涉”后,就在这里“安营扎寨”了,因此,二氧化硫浓度相对较高一些。第三,玄武湖四周高楼林立,湖本身又是开阔水域,二氧化硫、灰尘等颗粒进得来,又出不去了,当灰尘受到湖四周的“高楼风”夹击时,传播的速度就会变快,来到了玄武湖这片无遮挡的湖面,空中的扬尘扩散速度就会变慢,扬尘积聚在玄武湖的上空。一旦真有风,污染物的扩散速度也比较慢。专家还补充说,玄武湖地形特殊,正好在紫金山下,当风把城北脏空气吹过来时,气流不得不在紫金山下停下脚步,连累了玄武湖。

  银杏树,

  吸尘方面“中看却不中用”

  专家也表示,在玄武湖,占主导地位的树木是银杏,调查发现,虽然树叶的“营养”很丰富,但它却不是最好的吸尘树木,这可能也是导致玄武湖树木多,但净化空气能力比较弱的原因之一。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调查发现,不同树木之间的滞尘差异相当大。

  实习生 蒋振凤

  快报记者 安莹 刘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