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南京地铁施工挖裂居民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3:50 新京报

  导致楼体倾斜窗户变形墙体裂缝,地铁施工单位正组织打桩抢险

  本报讯 据《南京晨报》报道南京地铁二号线集庆门大街站深基坑开挖,导致距离其最近的鹭鸣苑15幢整体向西沉陷,房屋墙体出现开裂。日前,地铁施工单位正组织打桩抢险,对业主的赔偿正在协商中。

  卧室客厅卫生间全有裂缝

  居住在15幢102室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在去年12月份下旬的时候,居住在这幢楼104室的杜金龙就发现,掉在自家地板上的玻璃球总是自动滚向房屋的西墙。

  “上月24号夜里,地铁工地发生了一次管涌。”聚集在15幢楼下的居民说,发生管涌后,他们的这幢房子沉陷就忽然明显了起来,楼顶的住户甚至能感觉到,垂下来的电灯似乎有点歪。后来,大家发现这幢楼西面的晒墙出现了十多条细长的裂缝。再过几天,家里的楼板和墙面上,也都相继出现了裂缝。

  最难过的是居住在704室的黄先生夫妻俩,他们2006年11月份刚买下这套房子,12月份开始装修,准备把这套房子作为他们的婚房。可刚装修了20几天,全部工程不得不停下来。“窗户都变形了,前几天下雨,雨水直往房间里灌。”黄先生的妻子董小姐说。

  由于他们的房子是15幢最顶上的一层,因此房屋沉降带给他们的影响最大。除了窗户变形之外,一条贯穿性的裂缝从卧室一直延伸到客厅;卫生间靠近西面晒墙,裂缝更是明显,一直从地面裂到墙顶。

  17.5米深基坑距民宅太近

  “住宅楼的倾斜,确实是由于工程开挖引起的。”集庆门大街站项目部副总经理范伟表示,他们现在开挖的这个深基坑,总长312.2米,标准段的宽度是48.2米,现在的开挖深度是17.5米。“这个基坑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基坑。”

  据了解,鹭鸣苑15幢是距离地铁集庆门大街站最近的一幢住宅,住宅与深基坑的距离只有16米。“确实不符合国家的规定。”范伟承认,国家规定深基坑开挖时,基坑与附近建筑物的距离必须保持为基坑深度的两倍以上。

  不仅仅是鹭鸣苑15幢,鹭鸣苑西侧的数幢住宅楼都在遭受深基坑的威胁。

  11根深管桩扛住大楼

  “我们在两天前就开始抢险了。”在鹭鸣苑15幢西墙角,十多名工人正在忙上忙下。沿着西墙角,一排一米多深的坑已经挖完,楼房的混凝土地基暴露了出来。现场的一位崔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将11根长达28米的钢管桩穿过老墙基打到地下去,然后再在老墙基上浇筑一道新墙基,就像在这幢楼的下面垫上一张11根腿的桌子一样,“把这幢楼扛起来。”

  范伟说,打完桩,他们还将持续对这幢楼监测一年,对业主的赔偿,双方正在协商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