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四川北川县出现山体滑坡 700余居民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月28日晚,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一块巨岩砸烂白什老街两户民房,大小不等的零星岩层石块,在纵向长约300米的地段,成扇形不定时向老街砸来。危岩约300万立方米,整体滑坡的可能性极大,143户居民701人、一所学校的安全受到威胁。省市专家组结论是:灾点险情属四川第一位,只能避让搬迁。本月1日,老街居民顺利搬迁。昨日,副省长张作哈来到灾区,转达了省委、省政府的亲切慰问,并对善后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滑坡 巨石飞落居民心惊肉跳

  “当晚7时许,我们几家都听到了岩石滚坡发出的恐怖声音,响声过了十多分钟,我们才战战兢兢来到后房,”居民李贵荣对记者说,“根据巨石滚过留下的痕迹,应该是先弹在我家厨房靠墙的屋面上,又砸开围墙,砸烂梁道德家房顶后,最后才落在一个废弃的大粪坑里”。

  “我们真是在鬼门关上走了一回,现在想起巨石砸烂屋顶坠进粪坑,把沼气池盖子砸个大窟窿等情况,都还心惊肉跳。”李贵荣等村民说。

  认定 滑坡300万方难治理须搬迁

  当晚8时过,白什乡党委、政府立即指挥居民疏散。县委县政府紧急启动《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并成立了“紧急避险领导小组”和抢险应急分队,建立监测点24小时值班。

  事发第三天,由省国土资源厅地环处副处长蒋俊、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总工程师郑勇等5人组成的专家组到滑坡现场经调查、评估认定,滑坡体约300万立方米,前缘每天平均下滑约5厘米,整体滑坡的可能性极大。专家组作出结论:灾点险情属四川第一,滑坡难以治理,只能避让搬迁。

  搬迁 难舍家园老人泪流满面

  县乡两级政府很快作出居民整体从老街搬迁出去的决定。老街及警戒线以内的143户居民701人和一所学校,必须在元月1日搬迁完毕。

  尽管灾难随时可能发生,但要离开亲手建造的家园时,居民们仍揪心地痛。64岁的李开英哭着对记者说,她20岁出嫁到这里,舍不得这个家。

  救灾 县乡政府加紧择址建新房

  元月1日,老街居民开始有序搬迁。乡干部磨了几个小时的嘴皮,下午6点钟前,那些不舍离家的老人们还是搬走了。

  1日晚,在安置灾民的帐篷内,居民们正围着炭火取暖,一位村民说,这几天有亲朋好友之间的互帮互助和政府的救灾物资,心里还不怎样慌。目前,县乡两级政府正在加紧为灾民选择地址,准备建新房。

  慰问 副省长转达省委省政府亲切问候

  昨日,副省长张作哈率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来到灾区,向灾区群众转达了省委、省政府的亲切慰问。张作哈说,灾区的潜在安全隐患很大,当地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规划搬迁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把搬迁与隐患治理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搬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对贫困的搬迁户要多补助一点。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住帐篷的搬迁户在春节前全部住进房子,确保他们的冷暖,尽快恢复家园。 文/图 黄志富 记者 廖兴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