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不做皮试一针要了病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2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新闻热线66810222保亭1月5日电(记者 良子)保亭金江农场21队的退休女职工、59岁的何荣英到当地金江农场医院看病,在静脉注射先锋6号几分钟后死亡。医院承认在给死者注射前没有做过敏皮试。死者家属称,为息事宁人,医院与死者家属双方“私了”,医院给死者家属6万元的医疗救助,今后互不再追究责任。

  死者早晨还在卖菜

  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保亭金江农场医院。在后楼的急诊室,死者的尸体被白布覆盖着,走廊里有10几个死者的家属,一位少女坐在尸体旁痛哭不已。据了解,这是死者唯一的女儿,今年14岁。低着头站在少女身边的是死者的丈夫、60岁的叶元德。

  据叶元德介绍,死者何荣英今年59岁,是保亭金江农场21队的退休职工,患有哮喘病,遇到天冷就会犯病,但吃些药就会好。除了哮喘,何荣英身体没什么病,什么活都能干,还一直下地干农活。去年12月31日夜,何荣英感觉有些哮喘,第二天到金江医院看病,医生给开了息喘灵,吃了一天没有多大好转。1月2日上午一大早,他骑着车与妻子到金江农场市场上卖菜。卖完菜,上午9点多钟何荣英自己来到金江农场医院门诊部就医。

  一针下去几分钟死亡

  叶元德说,当时看病的医生听说何荣英哮喘就给她开了先锋6号的药,后为其输液。两分钟后,何荣英浑身发痒,呼吸困难,护士就将药针给拔了,送到急救室去抢救,往何荣英的臀部打了抢救针。可何荣英几分钟后就死亡了。

  叶元德说,他从医院何荣英的病历当中看到,何荣英是9时15分在医院治病,可在9点30分,他们就接到医院的通知说何荣英死了。据医生说,何荣英是在9时24分死的。早晨还在地里干活,可到医院打针前后就几分钟的时间就死亡了,这里面没有问题吗?

  刘先生是死者何荣英的外甥。刘先生说,家属曾问过当班的医生,给患者打的什么针,当时医生说打的是先锋6号,还拿出开具的药单上面写着:5%葡萄糖氯化钠250,先锋6号3.0,地米10mg。医生说,打针前没有为何荣英做皮试。

  刘先生说,两年前,何荣英曾在丈夫的陪同下在金江农场医院打过青霉素,当时就因青霉素过敏抢救过。

  医院和死者家属“私了”

  4日晚上10时许,一位自称是死者亲属的男子打记者的电话说,鉴于搞医疗事故太麻烦,他们已与医院私了,医院赔偿死者6万元,死者家属基本上满意,医院也基本上满意。双方签了协议,医院于下午4时30分给了6万元的现金,他们已将这笔钱存到银行,作为死者女儿今后的学习费用。死者的尸体已拉到太平间,于5日上午下葬。

  随后记者看到了死者家属与金江医院双方签字画押的调解协议书。内容大致是,何荣英2007年1月2日上午到金江农场医院门诊就医,诊断为支气管哮喘,在使用头胞拉啶和地塞米松过程中,发生严重过敏性休克,经全力抢救无效致使意外死亡。在县卫生局余副局长的主持下,医院方周院长、吴敏书记、梁建海科主任与死者家属的三名代表参加,双方经过友好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医院根据死者家庭情况,给予医疗救助人民币6万元,今后互不再追究责任。

  院长承认没有做皮试

  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金江医院。该院周院长起初不肯接受记者采访,称事情双方已经协商解决,没什么可说的。在记者的追问下,周院长承认在为死者打针前没有做皮试。周院长说,先锋6号注射药在使用说明上没有表明一定要在注射前为患者做皮试,医生在操作上没有什么不当。死者过去也曾注射过先锋6号,没出现什么问题。

  当记者提到家属反映死者在该院曾因注射青霉素休克抢救过的问题,周院长说他没有看到这样的病历记载。当记者问何荣英的死亡是不是医疗事故。周院长说是不是医疗事故现在还没有有关方面的说法,但他认为医院在治疗过程中没有过错。周院长说,医院给死者家属6万元钱,不是赔偿,而是据死者家庭情况,给予的医疗救助。

  记者查看了“先锋6号”的使用说明,说明指出:使用前要询问病人过敏史,对头孢菌素和青霉素过敏者禁用。记者在一本书名为《新编常用药物手册》书中看到这样的说明:凡青霉素皮试阳性或用过青霉素而曾发生过敏的病人以及曾发生其它药物过敏和过敏体质者,使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前必须先做皮试,

  (报料人:刘先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