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刘墉祖居邳州坊上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49 扬子晚报

  刘墉是中国历史上著名廉吏之一。同时,刘氏家族在“康乾盛世”,以刘统勋、刘墉、刘镮之祖孙三公二宰相,轰动朝野。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热线称,刘墉祖地在邳州坊上村。清朝宰相刘墉的祖地在邳州?这引起了记者赴实地一探究竟的兴趣。

  日前,记者联系上邳州刘氏宗亲会会长刘胜锡。54岁的刘胜锡是本地德高望重的族长,还是江苏刘氏宗亲会副会长、世界刘氏宗亲会副会长。刘胜锡搬出大量书籍向记者证实:邳州刘氏是汉宣帝的后裔,最早定居沛县乡贤里。元朝末年的1344年黄河决堤,丰沛一片汪洋,刘开、刘问迁居邳州土山镇,被邳州刘氏奉为一世始祖。明朝洪武25年(1385年),二世祖刘洪钧迁居官湖镇坊上村繁衍生息。9代后刘墉出生,被邳州刘氏奉为14世祖。

  家谱无疑是比较可靠的证据。在坊上村,记者看到了两个版本的邳州刘氏家谱,它们分别成册于光绪33年和民国6年,上面都有“五祖刘凤迁居诸城”的明确记载。在邳州刘氏第14代里,记者找到了刘墉的名字。

  刘氏祠堂位于坊上村南面,周围稻秧新绿银杏成行。据介绍老祠堂毁于文革期间,这是2003年新建的祠堂,占地两亩。刘氏祠堂大门上方是乾隆御书“清爱堂”三字,两边对联为:“百世不忘先祖德,千秋惟愿后昆贤。”祠堂里三面墙都刻着邳州刘氏家谱,看到刘墉的名字自然令记者备感亲切。村长告诉记者,这个村绝大部分村民姓刘,每家逢有喜事都要来祠堂磕头。清明这里都要举行祭祖大会,周边省市的刘氏宗亲也来参加,有三五千人。

  对于邳州坊上村刘氏祠堂,刘胜锡有很宏大的发展构想。“打出‘刘墉祖居’的金字招牌,这里完全能够成为人气兴旺的旅游景点。”在刘胜锡的构想中,刘氏祠堂占地至少200亩,其中专门开辟“刘墉陵园”。

  刘胜锡已经动手准备文字材料,向有关部门申请建立陵园。 余薛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