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赌博输红眼 劫财伤三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亚平)经过两个昼夜的艰苦工作,元月3日,由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和蓝田县公安局组成的70人专案组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抢劫杀人焚尸案,犯罪嫌疑人冯超落入法网。

  元月1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喜庆、祥和的气氛之中时,中午1时21分,蓝田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焦岱镇樊坡村六组尤某家发生火灾。接警后,县公安局值班副局长田随印随即带领值班民警迅速赶赴火灾现场组织扑救。在扑救过程中,民警发现房主张某32岁的妻子尤某和8岁的女儿、2岁的儿子已经死亡,死亡现场惨不忍睹,怀疑是一起特大杀人焚尸案。田随印副局长立即将此情况向县公安局局长张小齐作了汇报。张小齐在将案情报告蓝田县委、县政府和西安市公安局的同时,立即带领60名警力到达现场。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安群、刑侦局局长游明、副局长张健康等领导也很快到达现场。经刑侦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查:受害人尤某母子三人均系锐器砍伤头部,致其重型开放型颅脑损伤死亡,三人被害后,犯罪嫌疑人对其进行了集中焚尸。此案被确定是一起特大抢劫杀人焚尸案。

  此案的性质明确后,警方当即成立了由刑侦局局长游明为组长,由刑侦局、蓝田县公安局、公安长安分局70余名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省公安厅刑侦局也派员到现场了解案情,督办此案。此案发生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启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丁健、蓝田县委书记王新法、县长李毅先后指示要求尽快破案,并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

  “1•1”特大杀人焚尸案专案组成立后,制定侦破方案,迅速开展工作。专案民警冒着零下5度的严寒,逐家逐户走访调查,先后走访了樊坡村和长安区白庙村(两个村毗邻)652户村民,并从2753人中逐个摸排。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犯罪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经过筛选比对,锁定曾因盗窃被劳教一年,又与受害人同村同组的25岁青年农民冯超作案嫌疑重大,立即对其进行控制。经过突审,犯罪嫌疑人冯超在大量铁的证据面前,一道道精神防线被攻破,最终于元月3日下午3时许,交待了他抢劫、杀人、焚尸的全部经过。

  原来,冯超是一个嗜赌如命的赌徒,他在2006年12月31日从早到晚在村里打麻将赌博,一直赌到次日凌晨1时许,将身上带的60元钱全部输光,不得不返回家中。在返回途中,路过尤某家门前。此时输钱急红了眼的冯超,顿生抢劫恶念。他熟知尤某的丈夫张某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尤某和其两个年幼的儿女。犯罪嫌疑人冯超便轻手轻脚绕到尤某家无门无围墙的后院,从其家灶房拿了一把菜刀后,拨开后门的门栓,持刀闯入熟睡中的尤某和其两个年幼儿女的卧室。以菜刀威逼,用绳索将尤某的双手、双脚紧紧捆绑后,从尤某的身上和粮食柜中抢得其家仅有的210元现金。实施抢劫后,唯恐案情暴露,犯罪嫌疑人冯超便杀人灭口。他先用绳子勒颈,再用菜刀猛砍,残忍地将尤某一家三口杀死在同一张床上。为了毁灭罪证,他将三具尸体放在一起,先后在尤某家地下室往返8次,抱来黄豆杆堆集在尸体上,又从灶房搬来蜂窝煤炉子和液化气罐,点燃黄豆杆后并将液化气罐倒架在烽窝煤炉子上,企图引爆。犯罪嫌疑人冯超亲眼看着火苗熊熊燃起,才慌忙逃离现场。现犯罪嫌疑人冯超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此案告破后,民心大快。元月3日下午,蓝田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蓝田县侦破‘1•1’特大抢劫杀人焚尸案嘉奖会”,向此案专案组奖励现金5万元。昨日上午,受害人亲属和当地乡政府、村委会也派人专门赶到县公安局,送锦旗,鸣鞭炮,对警方表示感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