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昨天,记者随反扒队员上街暗访发现—— 市民出行疏漏多,易被扒手钻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春节前夕往往是侵财类案件多发期,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近日在全市公交枢纽展开专项打击,截至昨天已抓获扒窃嫌疑人32名。昨天,记者跟随反扒队员上街巡查,发现一些市民出行时粗枝大叶,很容易被扒手钻空子。

  昨天上午8时许,於平华等几名便衣反扒民警在中兴路933路车站上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此人身穿深色毛领上衣,时不时地向路旁候车的市民瞄上一眼。民警随即跟他上车。当这名男子乘早高峰进行扒窃时,民警将他人赃俱获。经查,该男子姓吴,湖北来沪无业人员,曾多次因扒窃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当天下午,记者又随便衣民警来到龙阳路地铁站。这里是多条公交线路的聚集点,又和两条轨道线连接,人流量很大。下午3时40分,一辆龙大线公交车进站,乘客纷纷涌向车门。民警铆牢几名扒窃嫌疑人,并现场向记者分析几类易遭扒窃人群。

  一名青年男子将背包斜挎在身后,一见车进站便自顾往前跑;另一名男子将插在裤子后袋内的钱包掏出,抽出一张人民币后便追车而去,半个钱包露在后袋外。一名身着风衣的女子,刚打完电话,见车子来了,随手就将手机放入风衣口袋,民警表示,这三个人都很容易成为扒窃者的“猎物”。

  民警介绍说,冬季市民穿着厚外套,将手机、钱包放在外套口袋内,被扒窃时很难觉察。还有一些市民一进空调车就开始打盹,殊不知这样很容易招来不法分子割衣扒窃。据悉,不少在公交站台活动的扒窃者往往两人一组,铆牢目标后一前一后佯装上车,将被害人夹在中间,前者故意行动缓慢,后者故意装作拥挤往被害人身上贴,伺机作案。

  由于民警及时介入,昨天下午被“重点防控”的几名嫌疑人未能得手。这几名嫌疑人似乎也觉察到周围不大“安全”,一直和民警展开“拉锯战”,直到下午5时许还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这才悻悻离开。民警告诉记者,跟踪可疑人物几个小时甚至一天对他们来说是常有的事。

  警方希望,市民在乘车时发现扒窃行为或扒窃嫌疑现象,请立即致电反扒热线63777110。民警当场抓获扒手时,也请市民配合作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