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超市购物我们要不要当文明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13 云南日报

  

超市购物我们要不要当文明顾客

  谁装了两车货扔在这里

  实习记者 付兴华 摄

  速冻饺子丢在干货区、卤牛肉随手放到水果柜、烤面包搁在化妆柜……记者特意去看了看,发现“顾客制造”的这类现象很普遍很严重。其实,不想要的商品物归原处那是举手之劳的小事

  元旦期间,昆明各大商场超市顾客盈门,节日消费异常火爆。然而,随着客流的不断增多,一些不文明的消费现象也随之出现。糕点、水果上留下了黑指印,食品包装被拆开,“谢绝品尝”视而不见,一楼的商品跑到了二楼等等。近日市民刘女士致电本报热线4100000,讲述了节日期间她逛超市看到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记者特意去看了看,发现“顾客制造”的这类现象很普遍很严重。

  镜头一商品“长腿乱串门”

  [市民讲述]

  王女士家庭主妇每周3次到超市去购物

  “在熟食区,经常会看见用袋子装好的鲜肉、水果、生鲜蔬菜等等,这样冷食和熟食混放在一起很不卫生。而且在冷冻区一袋袋称好的速冻饺子、粽子、冰淇淋都放在篮子里面,地上还有融化的水迹。”

  [记者亲历]

  偌大的卖场内,洗化、食品、生鲜……各类物品分门别类摆放得很整齐,不过在各门类的货品中却不时出现几件“另类”——摆放袜子的区域内出现了一只锅盖,牙膏上躺着一包抽纸,可乐旁斜靠着一包瓜子。

  [超市声音]

  “有些顾客一边走一边拿自己想要的商品,当走到下一个货架时,可能发现有自己更喜欢的东西,前面拿的商品就从购物筐内拿了出来,但是很多顾客都不会把先前拿的东西放回原处,往往是走到哪里就放在哪里。”据某超市食品专柜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为了清理顾客乱放的东西,经常要花费很多时间。

  镜头二 部分商品遭遇掉包

  [市民讲述]

  李先生 上班族 一两个星期逛一次超市

  “记得有一次我去一家小超市买日常生活用品,回家打开牙膏一看,真让我哭笑不得,我买的是黑人牙膏,但是里面被换成了两面针牙膏。”

  [记者亲历]

  在家乐福世纪店二楼牙膏专柜,我们看见佳洁士专柜上面放着一些其他品牌的牙膏,有一些牙膏和牙刷还被从盒子里面拿了出来。同样在化妆品专柜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更有甚者,直接把洗发水的盖子打开随便丢在一旁。

  [超市声音]

  超市在为顾客提供一个开放的购物环境同时,也让少数顾客有了弄虚作假的机会。现在超市的收银员在收钱的时候,如果遇到顾客购买牙膏一类的商品,一般都要把牙膏盒打开,看看里面的牙膏与外包装上的是不是一致。“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有部分顾客在买牙膏时,喜欢把10多元一支的牙膏塞到两三元一支的牙膏盒子里,如果收银员不打开盒子看的话,很难发现有顾客把商品调包了。”

  镜头三 糕点水果留下“黑手印”

  [市民讲述]

  吕小姐 超市促销员

  “一到周末,超市都会做很多促销活动,最多的就是免费品尝,有一些市民竟直接用手去拿食物。”

  [记者亲历]

  在沃尔玛大观店海鲜专柜,带鱼、桂花鱼、鱿鱼等都是直接放在冰柜上面,没有任何遮挡物,有些市民会不停地用手捏来捏去看是否新鲜。在卖墨鱼仔的冷冻柜前,有个消费者趁工作人员没注意竟然把墨鱼仔“掐头去尾”,只买中间部分。

  [超市声音]

  一些顾客喜欢用手将水果捏来捏去,不找到合适的不歇手。像桔子等皮薄容易坏的水果,捏多了腐烂得更快,造成了很多浪费。

  本报记者 杨颖晋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