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品格证据”重塑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4: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陈益俊洪卫坚记者袁玮)在一起5人参与的抢劫案中,虹口区检察院尝试运用品格证据,对其中3名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的品行、人格作了评估,决定不予起诉。虹口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检察科的这一尝试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在审理这起抢劫案中,检察官做了两方面的工作。首先通过严格审查,检察官认为应当认定5名犯罪嫌疑人涉嫌抢劫罪。但是,从具体的案件情况分析,李虎等3人在实施抢劫的过程中并没有对被害人语言威胁和暴力行为,只是在一旁围观,就该三人的犯罪情节来看,显然较轻,依法可以对三人不起诉。

  其次,检察官需要运用品格证据作出正确的判断。为此,检察官走访了李虎等三人读书的学校、居住地区的派出所和居委会,了解到他们平时表现尚可,均无前科劣迹,此次犯罪属于初犯和偶犯。与此同时,检察官还委托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对他们做心理测试,测试的结果显示三人均有明显的后悔心理。且三人的家庭成员均有正当工作和良好收入,具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其父母也均表示将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做好他们的帮教工作。

  为此检察官联系学校、区青保办和社区共同组建了考察小组分别对3人考察了3个月,由于他们在考察期间均表现良好,在考察结束后,检察官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文中人物为化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