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三言二拍:不仅仅是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1:46 长沙晚报
三言二拍:不仅仅是感动
现在住在陈伯家的罗勇兵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回家和父母团聚。

三言二拍:不仅仅是感动
说起那次被“小毛”请吃大餐,陈伯笑得很开心。 本版照片均为李亚萍摄

三言二拍:不仅仅是感动
住在陈家的小郑就是枕着怀抱中的这个玩具小狗睡的。

  三言二拍:不仅仅是感动

  在去采访陈伯前,我曾听人介绍过他。也许那位介绍他的人对他并不是很了解,我听完后只是觉得陈伯的确不错,一个80多岁的老人,居然还有精力去帮助别人。也就是冲着这个理由,我们在去年的最后一天去了一趟郴州。

  郴州是个不大的城市,七弯八拐地摸到陈伯家,见穿着军绿色大衣的老人正在门口等着我们的到来。看来,陈伯的身体还比较健朗,握着我们的手呵呵地笑个不停。采访是在陈伯住的卧室里进行的,所谓卧室其实也就是那样一张床和满处挂着的衣服。坐在光线暗淡的屋子里,我们边烤着火边与陈伯聊了起来。

  直到我们采访完,我才发现陈伯其实是一个非常豁达的老人,而且他多少还有些爱面子。就在我们聊天的时候,一个在陈家住的年轻人起身出门了,另一个年轻人立即冲那个欲离去的人说:“你说好借陈伯的钱20天内要还的,说话要算数哦!”陈伯赶紧对那个已经走出门的年轻人说:“你走好了,借的钱你能够还就还,不能够还也不怪你,但你一定要好好做人!”

  从郴州回到长沙已是新年了,整个长沙都沉浸在一派欢乐的气氛中,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笑意。然而,我却笑不起来,我的心仍然停留在郴州。虽然我这一路都被陈伯的行为感动着,但我仿佛觉得除了感动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诚然,我并不反对人们去笑,我真诚地祝愿每一个人的生活都能够充满笑意。同时,我也希望自己的生活也是这样。轻轻松松、开开心心甚至无忧无虑地生活何尝不好?可是,听完陈伯所说的一切,我没办法开心起来。

  我并不想去把我所说的那种“说不出的滋味”讲透,但思来想去,我觉得还是应该说几句的好。或许我们这个社会还有很多并不完善的地方,我们还有许多机制要等待着去健全。比如让一个80多岁的老人去救助那些在街头流浪的孩子这样的事情居然还被我们媒体去大肆宣扬。当然,必须要说明的是陈伯的行为没有错,而且,正是通过他的行为使我乃至更多的人感动。不管怎么样,我要去感谢陈伯的那份爱心,他的爱心使我们这个社会充满了温暖。

  话不在多。新年的第一篇报道就是这样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这也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其实感动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作为媒体人,我在被感动的同时自然要去理性地应对,以其写出更多感动的人和事,好让人们在奔波之余感受到人间的温暖。

  新年了,我衷心地祝愿每一个读者在这一年里都能够被温暖包围并通过自己去温暖他人。范亚湘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