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液化气店爆炸引燃4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5:52 三秦都市报

  1月6日12时40分许,西安市东桃源村一放置着24个液化气罐的液化气直销点突然发生闪爆,导致该液化气直销点所在的四层楼房发生火灾,两个未满10岁的小孩被困火海中,消防官兵用云梯悬空将其救出。液化气直销点内一对中年夫妇被大火烧伤后由120及时送往省人民医院抢救。截至昨日20时,烧伤男子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突击抢险

  两辆救护车和消防官兵先后赶到闪爆现场。为了避免发生更大的闪爆,消防官兵不停地往存放液化气罐的店内喷水冷却。接着,数名消防官兵冒着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冲进液化气直销点内抢出火中的液化气罐。不到10分钟,消防官兵已将24个液化气罐冷却并全部抢救了出来。液化气直销点内再次闪爆的可能性基本被排除。

  惊心动魄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始营救两个被困房间中的孩子。经过简单商议后,消防官兵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决定从房间的窗户将两个孩子救出。接着,消防官兵专门调来一辆消防车,在被困孩子的窗外搭起了云梯。看到房顶上妇女撕心裂肺地呼救,房中两个孩子的哭喊声,周围许多围观群众的心都悬了起来。背着氧气瓶戴着防毒面具的消防官兵悬空进入房间,不到两分钟两个被困“火海”中的孩子从窗口救了出来,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玻璃碎片与锅盖从窗户飞过“大概是12点多,我刚刚起床叠被子,突然听见嗵的一声,伴随着响声,一个铝制的锅盖从我家的窗户飞过,并有碎玻璃落地的声音。”昨日,家住西安东桃源村一楼卧室距离事发现场只有10米多的王女士提起自己亲历的一幕仍心有余悸。她听到响声后赶紧让自己的丈夫出去看是怎么回事,丈夫刚出去就大喊让她也出去,接着又听见嗵的爆炸声。她刚跑到楼梯口,就看见从村中液化气直销点内跑出一个中年妇女,对方的头发、衣服都冒着火苗,十分吓人,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又跑出一个满身是火的男子。两个“火人”被烧得在门前转圈,最后再周围人的帮助下,他们身上的火才被扑灭,但两个人都已烧伤,与此同时又传来两次爆炸声。这时,她看到周围的人听到响声都跑了出来,想上前帮助救火,但是因液化气直销点内放着大量装满煤气的煤气罐,根本没有人敢靠近。液化气直销点的火势越来越猛,烧得越来越厉害。伴随着大火,股股浓烟从液化气直销点蹿出冲天而上,场面惊心动魄。

  消防官兵“火海”捞“炸弹”

  当时,由于是液化气直销点发生闪爆,没有人敢上前灭火,火势一时无法控制,大火开始向西侧蔓延,不一会位于液化气直销点旁边的凉皮店也被引燃。接着,液化气直销点所在四层楼房的三楼、四楼的房间窗户也开始冒出滚滚浓烟。据一目击群众称,当时闪爆后燃烧的液化气气体顺着楼房的楼梯直冲而上,一直涌出四层楼房特别吓人,楼道内的衣服等杂物也开始着火。距离楼道较近的木制房门也被引燃,接着也导致房间内发生火灾,情况万分危急。

  正在大家对这突如其来的火灾手足无措时,不知道谁已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不到20分钟,两辆救护车和消防官兵先后赶到闪爆现场。受伤的中年夫妇迅速被周围群众与医护人员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由于通往闪爆现场的通道比较狭窄,8辆消防车50多名消防官兵不能全部进入。为了避免发生更大的闪爆,消防官兵不停地往存放液化气罐的店内喷水冷却。接着,数名消防官兵冒着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冲进液化气直销点内抢出火中的液化气罐。不到10分钟,消防官兵已将24个液化气罐冷却并全部抢救了出来。液化气直销点内再次闪爆的可能性基本被排除,但是整栋楼房的火势仍然没有得到控制。

  消防官兵悬空救出两孩子

  “救命啊!快救我的孩子!我的两个孩子还被困在房间中。”一妇女爬在楼顶撕心裂肺地喊着。原来,她住在四楼西北角的房间,听到闪爆声后她就跑到楼顶查看究竟,没想到她还没来得及回到房间,大火已经从楼梯口喷涌而出。接着,楼梯附近的衣服等杂物也被引燃,附近的房子也开始着火,火势越来越猛。眼看着自己家中的窗户正往外冒着滚滚浓烟,为了救自己家中的孩子,她试了好几次,但是每次都被大火强逼了回来,被熏黑的脸上布满泪痕。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始灭火,同时营救困在火中的群众。听到楼顶该妇女的呼救声后,数名消防官兵立即开始营救两个被困房间中的孩子。经过简单商议后,消防官兵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决定从房间的窗户将两个孩子救出。接着,消防官兵专门调来一辆消防车,在被困孩子的窗外搭起了云梯。看到房顶上妇女撕心裂肺地呼救,房中两个孩子的哭喊声,周围许多围观群众的心都悬了起来。背着氧气瓶戴着防毒面具的消防官兵悬空进入房间,不到两分钟两个被困“火海”中的孩子从窗口救了出来,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紧接着,整个楼房的火势也被控制了下来,被困在楼顶的人也被救了出来。

  居民楼成了“大烟囱”

  昨日,记者在西安东桃源村南口看到,已经停放了6辆原地待命的消防车,在距离现场不远的地方两辆消防车正在不停地灭火。发生闪爆的四层楼房内,楼道、房间等处一片狼藉。位于一楼北侧的液化气直销点闪爆后,里边被烧着的凳子等物品散落一地。被引燃的凉皮店内的桌椅已被烧成了废墟,墙皮也被烧得脱落。在距离闪爆现场不远的地方,横七竖八地躺着被抢救出来的24个大大小小的液化气罐。有的液化气罐已被大火烧变形,罐体也变成了黑色。同时,记者看到闪爆的液化气罐已四分五裂,简直变成了一个电风扇。数十名民警正在现场进行警戒,为了保证周围市民的安全,不让任何人靠近闪爆后的火灾现场。周围至少有上百名群众围观,每个围观者看起来神色都比较凝重。

  14时12分,火灾现场又冒出股股浓烟而且越来越大。在不远处待命的一辆消防车与数名消防官兵又赶到现场开始灭火。在发生火灾的楼房不远处的楼顶,记者看到整个楼房内的物品全被烧焦,楼房中间被封住的天窗被气流打出三个大洞,浓烟从三个大洞涌出,整个楼房看上去就像一个“大烟囱”。

  妻子烧成重伤 丈夫生命垂危

  15时许,记者赶到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几名医护人员刚刚从手术台上走了下来,液化气直销点内被烧伤的夫妇已经送到病房。在手术室内看到,夫妇俩脱下的衣服大半被烧焦。据烧伤整形科的主任张振信介绍,13时30分左右,两个病人被送到医院,当时两个人由于穿的都是化纤做成的衣服,整个衣服都被烧焦后粘在身体上,处理起来特别困难。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夫妇俩才被推出手术室,进入病房进行抗休克治疗。夫妻俩都来自延安市延长县张家湾镇下峪村,丈夫叫丛远生,今年38岁,全身60%的皮肤被烧伤,烧伤为3度,其呼吸道也被烧伤,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妻子叫刘莲莲,今年38岁,全身40%的皮肤被烧伤,经过治疗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头脑已基本清醒。15时40分,为了对烧伤的丈夫进行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医护人员开始用烤灯架对其进行保暖防冷以及紫外线治疗。19时许,记者与陕西省人民医院整形科进行了联系,得知烧伤的夫妇病情已基本稳定,丈夫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文/本报记者 李永利王涛

  首席记者 阮班慧 记者 吴暗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