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企业有权要求员工加班吗》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1:59 汉网

  汉网消息 (见习记者彭学武)因为没有按要求留下来加班抢修,某工厂职工赵刚(化名)受到了厂方的处罚,不服气的赵刚质疑,企业有权要求员工加班吗?1月5日,晨报对此的报道引发读者热议。

  手机尾号为6749的读者认为,企业可以要求员工加班,但首先得征得员工的同意,并且要给加班费。

  手机尾号为2570的读者认为,企业没有要求员工加班的权力,但是出现抢险这样的事,职工应该有去抢险的义务。

  [律师观点]

  湖北成和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春晓分析认为,根据《劳动法》的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必须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方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超过3小时,但每月不超过36小时。

  但是《劳动法》同时也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如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共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用人单位可不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有权决定延长工作时间。

  故赵刚车间催化炉发生故障,车间主任有权决定加班进行抢修,不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并不违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