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未成年父母自感走投无路 欲将新生婴儿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18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在亦庄同仁医院的产科病房内,一名出生仅5天的女婴睡得正香。她的身旁坐着她的父母——17岁的小亮和16岁的小云,两人都是一脸愁云,因为双方家庭都难以接纳他们,两人感到自己已然走投无路。

  单亲家庭催生早恋

  宽松的韩版运动服、肥大的牛仔裤、毛茸茸的小胡子、稚气未脱的声音……记者初见小亮时,难以将他和“父亲”这个词联系在一起;小云同样一脸孩子气。

  两人说是单亲家庭的相似遭遇使两人产生了共同语言。小亮说:“六年级时我父母就离婚了,我判给爸爸,但他根本不管我,我总想逃离家庭。”小云对父亲根本就没感觉:“我一出生,他们就离了。”两人都觉得只有对方才能理解单亲家庭的痛苦,于是开始交往,“也许这就是恋爱吧!”两个人异口同声地说。“一回家就烦,所以经常找她一起满街遛。”小亮说,初三时自己辍学了。“我也跟着不上了。”小云说。

  “那一天他被他爸轰出来了!”小云记得那是2005年年底,无处可去的小亮找到小云家。小云想让小亮住在家里,却遭到了母亲的反对,于是两人花80元钱找了家小旅馆,并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当时对性知识不是很懂,只在生理卫生课上学了点儿。”小亮坦言。然而就是这一次,小云怀孕了。为了不让女儿“丢脸”,小云的母亲带着女儿做了“人流”。然而仅仅过了3个月,小云再次怀孕。小亮把这次意外归结于对性知识的匮乏,小云则承认是:“不好意思去买避孕套。”

  无奈想将婴儿送人

  “那家有4套房,就在

亦庄,你们见见面?”听到两个孩子准备将婴儿送人,医院的护工纷纷介绍起来。“就想送个好人家,留在我们手里也耽误了。”想到孩子就要离开自己,小亮和小云连孩子的小名都不想起了。

  小亮仰望着病房的

天花板说:“肯定舍不得,但没办法,我连自己都养不活。”小云一想到孩子要被送走就泪如泉涌,一个劲儿地说:“妈妈对不起你,你太可怜了!走到这一步都是被逼的!”小云满脸泪水地望着女儿,称是不温暖的家庭把自己逼到了这一步。

  昨晚,小云的母亲在电话中说,再次怀孕后小云和小亮在外租了间地下室,“茅台酒、自行车……我几十年的心血他们都背着我卖了,钱都用来租房了”。最终,母亲还是将女儿接回了家,但两人经常争吵。“她常说让我死去,我就不明白了,跟了小亮就不要我了?”小云的妈妈透出一种无奈,“我已经付了近一万元的医药费,他们家也该管管了。”小云的母亲表示,女儿出院后小亮不能再住自己家。“他住在哪,我跟到哪!”小云坚定的态度无疑给了母亲当头一棒。

  然而昨晚小亮的父亲对记者明确表示,目前两个孩子欠医院的各项费用和今后小亮的住处他都不会管,“他经常不着家,我见都见不着,怎么管?一切随他便,都是他自己作的,就是告我我也应着。”

  茫然无措的两个孩子没有了婴儿出生时的那点儿高兴劲儿。“我不会想什么未来,就想出院后能先在哪儿住下来,上哪儿能找个赚钱多的工作?”小亮瘫坐在椅子上两眼无神。“你说打110,民警能给我和我爸调解吗?”小亮问记者,不过他又表示,即使回到父亲家住,自己也不会好过。

  面对无法预知的未来,小云看着小亮说:“我当初不应该对你那么好,不然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了。”小亮听后没有回答,只是垂下了头。

  专家意见·家庭应负首要责任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位专家表示,家庭及

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能起到“引路”、“型塑”的决定性作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一个具有保障机制的家庭,才有利于身心的自然发展。相反,如果家庭成员缺损,继而造成教育缺损,势必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

  专家指出,单亲家庭的孩子最容易出现补偿心理,也最容易产生早恋等行为。冷清的家庭、关爱的缺失等因素会导致他们不得不在外面寻找关怀,这时候外面一点点温暖都会让他们十分感激,而频繁地去外面寻找关怀也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他们对家庭的极端反感,甚至逃离家庭。

  专家表示,由于单亲家庭的家长自身情感往往也受到伤害,心理也会处于不平衡状态,因此家长必须要善于控制自己。更为重要的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由于家庭的破损而导致了教育的缺损,要对他们进行爱的补偿,他们才能健康成长。专家表示,离异家庭的孩子是无辜的,他们的行为无论好坏都应得到理解和体谅,其心理的健康成长应该备受关注。

  中国青少年通讯社成长教育首席专家李澎晔表示,青少年一定要考虑到冲动会给周围人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李澎晔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一定要尽心尽责地关心孩子,不能将孩子随便抛向社会。李澎晔还提醒说,应该对这两个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加强隐私保护,防止他们受到进一步的伤害,李澎晔说。(文中为化名)本报记者于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