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姐弟恋人隐居深山续:公司为其架设专门电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姐弟恋人隐居深山续:公司为其架设专门电缆
两位老人合影。图片来源:IC传媒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他6岁时,16岁的她成了别人的新娘;他16岁时,26岁的她不幸丧夫守寡。他19岁时,为躲避闲言碎语,带她逃至与世隔绝的深山老林,半世纪以来,他在峭壁上开凿出6000级石梯,营造两人的爱情家园……去年11月16日,重庆江津供电公司为这对“神雕侠侣”架设专门的电缆。时隔半世纪,“爱情天梯”终于迎来光明。

  驴友深山发现“天梯”

  “野人”爱情引起轰动

  从重庆江津南部的中山镇往南30多公里,是数万亩连绵起伏、人迹罕至的深山———四面山。这里是渝、川、黔三省市交会处。深山中有一座叫半坡头的高山,山顶海拔1500米,夏天与外界温差在8℃左右。

  2001年中秋,渝北鸳鸯镇一支户外旅行探险队前往四面山附近的原始森林进行探险,他们在深山老林里走了两天两夜,不见一人。

  这天,探险队准备攀爬半坡头,发现竟有一条人工修筑的石梯通向山顶,石梯上有新鲜的打凿痕迹,并撒有新鲜的泥沙,却看不见人。两小时后,队员们来到山顶。四周一片寂静。突然,密林中传出窸窸窣窣的响声。

  探险队中一名姓程的队员回忆:“我们以为是野兽,吓得不敢动。”不一会儿,只见一男一女两个“野人”背着柴火从林中钻出来。仔细一看,又不像野人,“他们都很老了,分明是人的模样,穿着老式蓝布衫”。

  得知队员们来自重庆城,二人问了句:“毛主席他老人家身体可还好?”看到队员们拍照的闪光灯,“女野人”吓得直往“男野人”身后躲:“你那个恁亮,杀人血脉,不要整了。”

  原来,两位老人不是野人,而是山下高滩村的村民,女的叫徐朝清,男的叫刘国江。50年前,19岁的刘国江和比他大10岁的寡妇徐朝清相爱,招来村民闲言碎语。为了那份不染尘垢的爱情,两人携手私奔至与世隔绝的深山老林,远离一切现代文明,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为了让爱人出行安全,刘国江在悬崖峭壁上凿下石梯,一凿就是半个世纪,一共凿了6000多级。

  探险队将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带下山,并给石梯命名为“爱情天梯”。从此,不断有人上山探望这对隐居深山长达半世纪的恩爱夫妻。他们的故事在全国引起轰动。

  他们不懂何为“恋爱”

  只知“夫妻要讲情义”

  2002年10月11日中午,记者前往半坡头,探访这对传说中的深山“野人”。中山镇往四面山方向10多公里处有个叫长乐村的集市,过了这个集市,采访车沿着飞龙河畔在山沟里行进20多公里,没见到一个人。

  由于车辆难行,记者只得下车,走过一座独木桥,穿过一片桫椤林,眼前就是上山的石梯。路越来越难走,到后来,须手脚并用才行。有的地方是松木搭的桥,走在桥上,头上脚下全是翻滚的云海,感觉好像在天上。大多数石梯建在悬崖峭壁上,路面不足一尺宽。有几处几乎是90度的垂直峭壁,行进时,上面的台阶快碰着鼻子。这些石梯硬生生地嵌在巨石里,云雾中,竖直向上延伸。天梯右边是令人望而生畏的万丈深渊,幸好左边峭壁上有人工凿出的一个个小坑,可以借力,石梯上也有凿子新凿的痕迹,撒满防滑的泥沙。据知情者介绍,峭壁上的小坑叫“手掰窝”,都是细心的刘国江凿的。

  两小时后,终于爬上半坡头山顶,粗略一数,竟爬了6000多级石梯。回望来路,刚才那些云雾已被抛在脚下,眼前一片丹霞流云,可看到万顷云海之上的座座山头,如临仙境。

  密林深处传出一连串狗叫、鸡鸣。转过一道弯,眼前豁然开朗———一片菜地围着一幢低矮的土墙屋,一道山泉从屋前流过,屋顶上炊烟袅袅。一位老婆婆坐在屋前缝衣服,一位老大爷在地坝砍柴,一只大黄狗警觉地在屋前转来转去,一群鸡则悠闲地在菜地里散步。若非亲眼所见,记者实在无法想象深山中居然会有这种仙境。

  “小伙子,有客来了!”发现有外人闯入,老婆婆招呼老伴迎客。

  由于山里没有通电,大白天屋里也是一片漆黑。借着煤油灯,记者隐约能看见里面有三间房屋,屋里有一些简单的自制桌椅板凳和木床,粗糙但结实,桌上一本发黄的《毛主席语录》特别显眼。

  二人脸上沟壑纵横,牙齿掉得一颗不剩,但精神很好,婆婆称爹爹为“小伙子”,爹爹称婆婆“老妈子”,一问一答之间,语气竟然有些“嗲”。他们都穿着洗得发白的卡其布(老式蓝布衫),裹着厚厚的头巾,头巾边露出几缕青丝。

  之前就听说徐朝清年轻时是个大美人,记者不由得多看了几眼:清瘦的脸庞嵌着一双大大的黑眸,脸上虽然布满皱纹,却掩饰不住昔日的风韵。

  与两位老人交谈很困难,他们听不太懂山外的话,不知道当今的国家领导人是谁,不懂什么叫“接触”和“恋爱”,只知道“两口子要团结、讲情义”。采访中,随行的当地人不停地翻译,记者这才能听懂这段旷世情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