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无法安静读书气难消 发生在合租考研前夕的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离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天,一直复习准备应考的魏雪东却只能在铁窗中默默看着别人走进考场。近日,蜀山区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批准将其逮捕,而这一切只是由于一时冲动。

  租房住备战考研

  2006年7月,魏雪东从安徽农业大学顺利毕业,考虑到将来的前程,魏雪东毕业后没有参加工作而是选择了考研。为了有个好的学习环境,魏雪东在安徽农业大学东门附近租下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自己一个人住这么大的房子也有些浪费,就这样,他又当起了“二房东”,将其中一间租给了两个女孩居住。

  闹纠纷双方不满

  由于事先对两个女孩缺乏了解,魏雪东将房子租出后,感到有些后悔:两个女孩都已参加工作,经常有朋友来往,常常吵到深夜。需要安静环境的魏雪东对此很是不满,他找到其中一名女孩李某,对方答应了自己今后注意,而另一个姓周的女孩,魏雪东多次发短信、打电话也联系不上。

  发短信最后“通牒”

  2006年12月24日,在周某租期将满时,魏雪东给她发了条短信,要求周某要么答应不再与那么多人来往,要么就将钥匙交出来,三天之内搬走。这条具有最后通牒意味的短信发出后,周某的男友李某回了个电话,听出是李某的声音,魏雪东将电话挂断。24日晚上11时许,魏雪东回到住处,周某的男友李某以及同来的三个人走进了魏雪东的房间,双方发生了争执,魏雪东被李某“教训”了一顿。

  起冲突持刀伤人

  等对方的人离开后,魏雪东越想越觉得窝囊。25日一大早,他就来到三里庵派出所报案,担心报案后会受到报复,在回去时,魏雪东来到一家超市,购买了一把刀以便防身。来到住处,不小心将手割破,魏雪东将血涂在周某的门上。没多久,周某的男友李某敲开了魏雪东的房门。魏雪东赶紧双手各抄起一把刀将门打开。李某见到魏雪东手里拿着刀,便上前夺,双方扭打在一起,一直拉扯到门外,接着又从楼梯滚了下去。事后,魏雪东在向警方交代中说,自己也不知怎么回事就捅了李某。见到李某一边叫“我不行了”一边晕倒在地,后背流出大量的血,魏雪东感到情况不妙,前往安农大保卫处投了案。

  后悔迟引以为戒

  事后,经抢救,李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魏雪东的行为已经涉嫌故意杀人罪。在魏雪东的悔过书上,他充满悔意地写道:“无论结果如何,我愿意对他(李某)的住院等费用,在承担得起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进行补偿,表示我对他(李某)的歉意。”

  对魏雪东一时冲动酿成的严重后果,心理学家分析后认为:魏雪东平时社交面窄,性格内向,遇到事情不能自我调适好是造成悲剧的主要原因。心理学家建议,大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不要有意回避社会,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冷静,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向涛胡晓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