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七成刮擦祸起乱“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01 温州都市报

  八类交通违法行为今起曝光;交警昨在市区人民路观察发现,“插队”现象大多出现在交通高峰时,违法“插队”最多的是出租车

  本报讯遇前方机动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你有从前方车辆两侧超越行驶吗?从今天开始,交警部门将对“变道插队”等八类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等处理。昨天,记者跟随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民警,来到市区人民路大南门路口和小南门路口观察违法变道情况。结果发现,“插队”现象大多出现在交通高峰时,违法“插队”最多的是出租车。

  “变道插队”造成阻塞

  昨天下午3时许,在市区大南门路口,路上的车流正在逐渐增多。就在此时,大南路上一辆由南向人民路左转的出租车为了抢红灯,不顾前面缓慢行驶的车子,在双实线上违法插上转弯,不料被前方驶来的汽车顶住了,造成路口短暂阻塞。一中队中队长周晓辉见状立即上前指挥,使路口恢复畅通。周晓辉说,出租车“插队”违法现象最突出,路阻往往就是这样的行为造成的。

  十分钟十辆车“插队”

  下午3时30许,在大南门人民路由西往东的路口,记者观察了20分钟,发现路口的车辆越来越多,不少出租车硬是从路边的非机动车道“插队”。记者数了一下,不到10分钟就有10多辆车在“插队”,其中8辆是出租车。周晓辉拦下了其中的几辆,司机的理由是“路上车太多,为了抢时间”。

  随后,记者来到小南门天桥上往府前街方向观察,不到10分钟“插队”的车超过10辆。有的车辆几乎在路中横行。

  “插队”极易发生事故

  记者在路口采访了几位被插了队的司机。一名姓翁的女士说,开车最怕出租车等“插队”,因为它常常突然从你前面拐进来,让你措手不及。而潘先生上周就遭遇到一起因对方“插队”而引发的刮擦事故。

  一大队一中队民警伍凯说,“插队”最容易引发刮擦事故,在市区人民路,七成以上的事故就是因为司机的违法变道引起的。为什么“插队”会这么多?交警分析了其中原因:一是出租车司机为了抢时间,遵守交法意识差;二是一些司机对路况不熟,到了路口才想变道;三是处罚不重,违法成本低,按照规定,违法变道将给予罚款100元的处罚。

  采访中,市民朱先生说,交警部门对此进行处罚,并在新闻媒体上曝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这类行为。有市民认为,对驾驶员进行文明行车教育势在必行,还可以借鉴别国的做法,例如在日本拿到驾照时,就必须承诺“不违法变道”等。

  本报记者 吴智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