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西安果业发展踏上又好又快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去年,我市果业发展,开始踏上又好又快的路子。

  先说这个“好”字。为彻底扭转重发展轻质量的工作弊端,我市去年狠抓各项工作环节,进一步加大了优果工程实施力度。2006年共实施疏花34.46万亩、疏果31.78万亩,高接换头1.86万亩,果实套袋2.85亿只,果园生草1.7万亩,沼果结合2.05万亩;统防统治18.68万亩,禁大果灵14.81万亩。实施葡萄品种改良0.5万亩,架形改造100亩。推广猕猴桃“单枝上架、配方施肥、定量挂果、生物防治”四项关键技术4万亩。与此同时,多管齐下,进一步加大查禁大果灵工作力度,使大果灵在猕猴桃生产上的使用得到明显遏制,鲜果质量明显提高。

  为了实现这个“好”,我市加大了果业技术培训工作力度,开展了诸如葡萄架形改造、葡萄、猕猴桃品种改良、猕猴桃“四项”关键技术应用、樱桃迅速成园、快速挂果丰产等形式灵活多样,看得见、摸得着,易学、易懂、易掌握的果业技术培训活动。据统计,全市共举办果业技术培训296期,印发技术资料7万余册,培训果树技术骨干500人次,培训果农2.6万人次。

  再看我市果业发展的“快”。据市农业部门统计,2006年全市果树75.82万亩,其中猕猴桃占了大头,18.82万亩、石榴9.232万亩、葡萄4.128万亩、桃12.98万亩、樱桃3.575万亩、柿子3.616万亩、枣5.754万亩、杏5.056万亩、李子0.392万亩、苹果5.507万亩、梨4.575万亩)。水果总产达70.91万吨,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猕猴桃15.64万吨、石榴7.781万吨、葡萄4.838万吨、桃10.87万吨、樱桃0.731万吨、柿子3.057万吨、枣3.04万吨、杏3.756万吨、李子0.316万吨、苹果5.617万吨、梨8.238万吨。实现产值15.15亿元。以上三大指标分别较去年增长了3.5%、10.1%和5.2%。

  又好又快,把“好”字摆在了前头,许多问题,比如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比如消费者不买账、果农卖难等,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好是内涵,是根本,是果业快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离开了“好”的提携,任是什么果品,发展的再快也是白搭。果业的“好”,就是为果农负责,为消费者负责,是长久发展的基本点。为了果业发展得更好更快,我市今年似应进一步提高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抬高果业示范园的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同时,下大力气提高果农、特别是新发展地区果农的技术素质,解决加、销、贮等果业后续产业与生产环节不相配套的问题。

  市场对果业的需求,首先要求质量好,其次才是数量上的充足供应。我市果业生产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开始踏上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趟开了又好又快的路,我市果业乃至整个农业的发展就算是迈上一个新台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