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缺斤少两计量器具在捣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14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刘明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用于计量的在用计量器具必须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定,检定合格的,才能在市场上使用。然而,大部分商户很少主动把自己的计量器具送到相关部门检定,市场上的计量器具使用情况更是十分混乱,从而造成缺斤少两的现象更加突出。日前,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拉萨市各大菜市场进行了计量器具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结果令人担忧。

  缺斤少两问题突出

  菜市场与千家万户联系密切,而缺斤少两现象更是为老百姓所憎恨。市民次卓玛常常在八廓街冲赛康小商品市场购买散装红糖,发现在该市场买的红糖总是比别的地方轻。

  娘热北路有位矮个儿蔬菜零售商,他卖蔬菜总是缺斤少两,不管是谁,久而久之,人们编出了这样的笑话:“当初他妈生他时就缺斤少两,所以他长不高!”。

  针对上述各种缺斤少两现象,拉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在近段时间,对菜市场的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整治。

  质监人员开展专项整治

  计量器具大多出现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菜市场,所以,拉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把专项检查的重点放在了各大菜市场。根据人流量和交易额的实际情况,他们重点检查了娘热路农贸批发市场、向阳菜市场以及太阳岛菜市场等200多家商户,计量器具包括度盘秤、电子计价秤、台秤。

  检查结果显示:菜市场计量器具违规现象较为严重,大部分商户的计量器具已经超过国家规定的强制检定有效期,还有极少数商户使用的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杆秤和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10公斤盘秤。

  计量器具必须检定

  “发现问题,必须制定相应管理措施。”因此,检查人员不仅现场没收了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包括13台10公斤盘秤和3支杆秤,还与菜市场主管部门加强联系,要求他们强化对商户的日常监督管理,定期、不定期地督促他们把计量器具送到自治区计量所检定,检定合格者方可继续使用,否则,应及时更换新的计量器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