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从来不管同学怎么看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15 南都周刊

  “从来不管同学怎么看她”

  王绍华曾经在四川省教育厅机关报《教育导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吴莹莹发明成功原因的探究”。“她在学生中是突出的,是特别的,我的文章对她的成长背景、家庭环境以及大的背景做了分析。”王绍华认为,学校对吴莹莹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帮助,“我也多次担心应试教育把她扼杀了。”王绍华就给吴莹莹的年级长做了交待,要对她特别关照。

  吴莹莹也在一次遇到挫折后困惑过,她写了一篇周记,讲了所遇到的困难和自己的困惑,老师阅后给了她一个批语:“做最好的自己。”

  王绍华是被这个小女孩敢于实践的性格打动的,作为学校的校长,他认为学生应该有个性,对问题要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而吴莹莹恰好符合了他的要求。“她敢作敢为,有一次,她尝一草本植物,把嘴都搞肿了”,可是,这个小女孩的性格是坚韧的,“她学跳舞,脚都磨出了血,可还是坚持到跳好,她什么都要去尝试,并且做得很好。”

  特立独行的性格让这个小女孩在中学时代与周围的同学就已经显得格格不入。“同学和老师对她的争议很大,比如,为了一道数学题,她可以讲出三种解法。她不怕说错了,只管在课堂上讲,下边同学起哄,她不管,一定要讲完。”曹丰曾听过她的班主任老师的介绍,她从来不管别的同学怎么看她,当她把第三种解法讲完后,可能第四种解法又在她的大脑中形成了,那么,她会要求老师和同学允许她把第四种解法讲出来。

  没有一位同学愿意听这个固执的小女孩喋喋不休,因为她的解法是错误的,可是,这个小女孩好像不明事理,她全然不顾别人的想法,自顾自地,一次次在课堂上重现着这样的场景。

  老师们给了吴莹莹最大的宽容,化学老师给她拿来了药品,让她回家做试验用;数学老师允许她把对习题的多种解答写下来,哪怕是错的。

  王绍华在写那篇文章时,拜访了吴的家庭。“她的父母对她的管理很宽松,她屋子里乱七八糟的,都是她搞小发明时弄的,父母鼓励她做什么事一定要坚持做到底。”

  对于这样一个学生,王绍华采取了对其他学生截然不同的管理方法,他想放手,再放手,让她自由地去想、去做,因为王认为,这个学生将来“肯定会有一番成就”。

  吴莹莹的家庭很普通,父亲是一个监狱的狱警,母亲在一家消防器材公司。“不像网络上传说的那样,父亲并不是副省长,但也算知识分子家庭吧,父母对她没有过多干预,她想做的就让她做。她的爷爷奶奶都是学校老师,对莹莹的教育方法采取得还是很得当的。”曹丰多年采访吴莹莹,对她的家庭接触颇多,了解很深。

  在接受川内媒体采访时,吴莹莹的妈妈王义蓉曾感慨地说:“在石室中学的6年是吴莹莹发展最关键的6年,感谢学校给了莹莹创新的空间和支持。”

  TopCoder Launches Operations in China with New Beijing Appointment

  TopCoder Announces Ms. Yingying Wu to Lead TopCoder Operations in Asia

  Glastonbury,Conn.,October 25,2006--TopCoder Inc.,the leader in online programming competition,skills assessment and competitive software development,today announced it has hired Yingying Wu as Vice President of Operations for TopCoder in Asia. Wu will oversee and manage TopCoder business relationships and will build TopCoder’s market presence and member enrollment throughout the greater China and Asia region.

  Wu has earned……

  (中文对照:Topcoder今天宣布聘任吴莹莹为亚洲运营副总裁。吴将掌管Topcoder公司在大中华和亚洲地区的商业业务,并协助公司拓展在这些地区的市场份额和会员数量。

  吴曾经获得……)

  Topcoder在2006年10月25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聘任吴莹莹为亚洲副总裁的消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