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乘客遭遇“美元”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54 江南都市报

  九江至都昌一长途客车6名乘客遭遇“美元”骗局

  本报讯记者陈明报道:昨日早晨8时许,九江至都昌的长途汽车上发生了一起行骗事件,因司机和售票员未及时关车 门,导致行骗者乘坐尾随其后的小车逃跑。车中6人被骗,共骗现金3000余元。

  一名都昌乘客袁某说,昨日清晨,他从九江长途汽车站广场分站乘车回都昌,车行不久,一名外地乘客询问到都昌具 体时间和路线,一名“好心”乘客为其解答,并自称是都昌本地人。于是,两人唠起嗑来,外地乘客告诉“好心人”自己此行 心愿是到都昌某庙宇烧香拜佛求子,并告诉“好心人”,他们的习俗——陌生人和他们拍拍手,他们会给点钱表示感谢,但对 方必须回礼,数量可多可少,这样通常可早生贵子。

  “好心人”第一个与他拍手,于是外地乘客拿出美元表示感谢,“好心人”有点“为难”。这时,一名胸前挂着某银 行标志牌子的老人接过美元端详后,确认美元是真币,“好心人”才消除了顾虑。

  之后,“外地人”给车上每名乘客一张面值100美元的纸币,有些乘客与“外地人”拍手,并接受了100美元的 感谢费,并拿出200元作为回敬。

  客车行至石钟山隧道,自称在银行工作的老人下了车,车行不久,“外地乘客”、“好心人”共5人同时要求下车。 下车前,袁某掏手机带出500元现金,最后一个下车乘客一把抢走往下跑。司机见状却没有关车门。行骗人员下车后,一辆 尾随其后的小车迅速跟上载着他们扬长而去。

  客车司机冯某称,如果不让行骗者下车将对车内乘客不利。袁某则认为,因未及时关车门导致犯罪嫌疑人逃跑,司机 和售票员应负责。

  九江长途汽车客运站刘副站长说,这样的犯罪行为,车站不好介入,应该找九江客运管理处和公安部门。同时,他们 也没有办法处理这名司机,因为与司机的合同中并没有涉及这点。

  江西人民律师事务所黄律师表示,我国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司机是否有法定义务协助乘客抓住犯罪嫌疑人。但按照合 同法规定,乘客一旦上车,客运站有义务把乘客送达终点站,司机有协助乘客抓住犯罪嫌疑人的义务,如果司机只需关门就能 控制犯罪嫌疑人而没有实施这种行为,司机也存在一定过错。目前,袁某已向警方报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