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自动扶梯扶手“卡壳”摔伤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00 新民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王瑜明记者徐轶汝)一家三口到饭店用餐,乘坐上行的自动扶梯时,扶手传送带突然停滞,导致3人接连摔下。专业人士表示,自动扶梯扶手传送带的运行速度应当稍快于梯级速度,若出现故障,是十分危险的,必须马上维修。

  昨天上午11时50分许,胡女士一家三口到位于西藏中路18号的港陆广场用餐,乘上行自动扶梯时,年过半百的胡女士伸手搭在扶手传送带上,没料到,她突然失去平衡向后摔去,丈夫和女儿连忙伸手拉她,也被连带摔下。事发后,一家三口被送入长征医院。经检查,胡女士头部缝了5针,丈夫孙先生摔下后一度昏迷,需要留院观察,女儿则有多处擦伤,伤势较轻。

  事故发生后,胡女士回忆说,当时她踏上扶梯时,伸手拉住的扶手传送带“有故障”:“电梯是上行的,扶手却往下走。”因此她才会失去平衡摔倒。但是,昨天记者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却解释说,胡女士是误拉了相邻的下行扶梯扶手才摔下的。实际上,上下行电梯扶手之间的距离约40厘米,“误拉”一说难以令人信服。

  据了解,昨天下午,电梯公司的维修人员已经前往港陆广场对电梯进行检查。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港陆广场,发现肇事电梯已经停运。物业方面表示,今天会对电梯进行彻底检查,以确定它是否有“病”。另外,记者从物业提供的监控录像中,无法看清当时电梯是否有异常。

  “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自动扶梯扶手传送带的速度应当等于或者稍快于电梯梯级速度。”专业人士陈先生向记者解释。人刚踏上电梯时,会因惯性朝后仰,如果拉住的扶手稍快一些,就能“中和”向后的惯性,“拉”着人往前。换句话说,扶手传送带是乘客避免危险的一大保障。若扶手传送带的速度慢于梯级速度,甚至发生停滞,便是出现了故障。此时,如果乘客拉住扶手,肯定会失去重心摔倒。因此,传送带发生故障,是十分危险的,必须马上停止运行,及时维修。

  陈先生告诉记者,扶手传送带靠摩擦力运行,出现停滞的原因,可能是摩擦力不够。只要把传送带抽抽紧,就能加大摩擦力,维修起来并不困难。另外,自动扶梯还应有一个速度监控装置,它的作用是:一旦发现扶手传送带的速度慢于梯级,监控装置会使电梯慢慢停下,保护乘客安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