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江西万年"银发维权通道"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9: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8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周青松 陈妙庭) 江西省万年县法院开辟“银发维权绿色通道”,快审快结快执涉老案件,取得较好的效果。2006年1月至11月,万年县法院共审结涉老案件103件,诉讼标的额98.3万元全部执行到位,使涉案的113名老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99岁的李子桂老人,丈夫早年去世,唯一的儿子也于去年先她而去,本来她轮流在五个孙子家中养老,但去年初长孙以种种理由不肯赡养老人,其他孙子也摞下她不管了。这让老人伤心不已。乡、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后,鼓励她到法院通过诉讼调解。

  “打官司要钱,现在连饭都没吃,哪有钱去打官司!”万年县法院知道她的情况后,依法免去她的诉讼费,并来到老人居住的村庄开庭审理,当庭判决五个孙子各自承担赡养义务。

  在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同时,万年法院还针对涉老案件的特点,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帮助父母子女间重建亲情,消除彼此间误会,从而自觉履行义务。据了解,该院审理的涉老案件中,调解率达到54%。此外,为做到案结事了,该院还制定了《关于做好涉老案件回访工作的意见》,对涉老案件定期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履行情况,确保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