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上海街头上演抢生大战 数百学生被强行转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0:5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上海街头上演抢生大战数百学生被强行转移(图)
上海市丹巴路建英学校门口,学生们被塞进大巴准备运走,人群围住大巴。项磊

上海街头上演抢生大战数百学生被强行转移(图)
人越聚越多,到上午8时左右,聚集在这小小路口的人群大约有上千人。

上海街头上演抢生大战数百学生被强行转移(图)
建英学校旁路口挤满了学生、家长以及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路边还停着警车、大巴及各种工作车辆。

  本报讯 建英学校所在的上海市丹巴路从来没有像昨天清晨那样“热闹”———公安、市容协管、政府工作人员、教师、来沪农民工、保安……上千人云集在这小小的路口,一方想让孩子们进校上课,一方却要把孩子们塞进大巴送到远处的学校去。

  学校大门被封

  上海建英学校是我省寿县政协委员姚为健老师于1996年创办的,目前已招收2000多名农民工子女,其中80%是皖籍学生。今年1月5日下午,普陀区教育局与当地派出所来人冲进学校,称学校要立即停办,要求学生1月8日到新开的曹杨小学就读,但是很多家长和学生仍然希望在原校就读。

  昨天星期一,记者清晨6时半接到建英学校电话,称大批公安、城管、政府人员来到该校封闭大门,并用大巴将前来上学的学生接往新学校。记者于7时左右赶到学校,看到校旁路口挤满了学生、家长以及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路边还停着警车、大巴及各种工作车辆。学校校门由区政府工作人员把守,不准前来上课的学生入内,记者看到学校里空空荡荡,但是有很多头戴红帽子的工人在里面将教室当成了寝室。

  有大量建英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来到学校,但是刚走到路口,便被佩戴工作证的区政府工作人员和区教育局人员拦住,称建英学校已经被关闭,让孩子赶紧上大巴到新的学校去。有的家长和孩子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有的家长则专门请假赶过来看区教育局和建英学校如何协商,孩子到底该到哪里上学。人越聚越多,到上午8时左右,聚集在这小小路口的人群大约有上千人。

  警察教师激烈冲突

  看到学生不断被塞进大巴运走,建英学校的教职工不干了。有的老师与政府工作人员理论,建英学校已经创办10年,为什么说停就停,孩子马上就要放寒假,为什么不能让他们读完这最后十几天。有的学生家长赞成老师的说法,一位家长说,“孩子在这里读了4年书,一直挺好的,为什么突然要转学了。”双方争执不下,吸引人群聚集在一起,进而争执升级,双方都有肢体接触。

  这时候身穿警察制服的工作人员开始介入,分开双方,但是却让众人情绪升级,建英学校的教职工与警察、城管、保安间均发生激烈冲突,气氛十分紧张。由于窄小的路面人太多,接孩子的大巴也开不出去。周围有的年龄小的孩子看到这样混乱的景象,吓得浑身发抖,有的甚至大哭起来。一位从安庆来沪打工的家长说,这是学校,政府部门怎么能采取这种强制性的手段呢。

  记者被警察殴打

  四周都有人摄像、拍照。随着警察与教师、家长冲突升级,镜头纷纷对准他们,但是让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某国家级报刊的一位陆姓记者正在用DV拍摄纠纷场景时,一名警察冲他高喊:“不许拍!”进而将陆记者的DV抢过来。陆记者说“我是记者”并且将记者证拿给警察看,却被几个警察围住。陆记者想将DV机拿回来,却突然遭到警察殴打。据陆记者回忆,当时4个警察围着他,其中一个人重拳连击他胸部两下,他的脸部也被指甲划出两条很深的伤痕。当陆记者逃出包围圈继续向警察索要DV时,又被带到派出所做笔录,3个小时后才出来,而DV带则被派出所扣留了。

  同时,建英学校的姚章章老师也在用DV进行录像。当警察发现他在摄像时,令其立即停止,并要抢夺摄像机。姚老师赶紧把DV转移给其他老师才得以保留,但他自己却被带到派出所。记者昨天下午在他的DV上看到,机器记录了警察殴打陆记者的过程。

  孩子在人群中流泪

  上面发生的一幕幕,全部映入了前来建英学校上学的孩子们的眼睛。记者看到,许多年龄小的孩子刚到路口,便有工作人员上去说,“走,带你去上正规学校。”孩子还不明白怎么回事,便被塞进大巴里,去往陌生的学校。有的孩子留恋建英学校,一方是区教育局人员让其赶快上车去新学校,一方又是教学几年的老师的劝留,孩子被双方焦躁的语调和高声喝令吓得不敢动弹,一名来自安徽寿县的女孩在人群中泪流不已。

  不少家长们也陷入迷惑之中,大多数人都埋怨为什么教育局不让学校把这学期的课上完,让家长们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活,为孩子的教育担心。一位来自安徽阜阳的徐女士到上海长宁区打工多年,昨天她专门请假赶来,她说,“我有两个孩子在这所学校读书,教育质量比我们家乡好,孩子在身边也省了我不少心。有关部门突然把学校关闭,让我们不由又要为孩子的上学开始操心起来。”

  在建英学校读初二的小吕是安徽阜阳人,昨天上午她一直冷冷地看着发生的一切,她对记者说,“两边的学校我都不想上了,都不信任。下学期我跟爸妈说我就在老家读书,不想再过来了。”有的家长也说,干脆把孩子送回老家,这边不知道情况会发展得怎样。到昨天上午10时左右,人群逐渐散去,只剩下几个孩子在空荡荡的学校边转悠。(本报记者 项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