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四大类商品“高烧难退” 消费者购买时多个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16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2006年我市受理商品消费申诉案件主要集中在商品消费中的家用电子电器、日用百货、家用机械、烟酒饮料食品四大类商品。

  在商品消费申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仍高居榜首。这其中以通讯器材投诉为重,有3565件,占该类投诉的62.9%。主要问题为手机出现自动关机、死机、按键失灵、通话质量差、杂音、掉线、显示乱码、黑屏等不保修或多次保修仍存在故障等。原因在于一些手机生产厂家希望通过精美、个性化的外观设计来抢占市场,忽视了产品内在质量。而假冒、翻新、“水货”手机利润空间大,经营者就利用一些消费者购买时只关注价格的心理,以低价作为推销的法宝,消费者往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质量、售后服务上没有保证的手机,出现问题后合法权益无法保障。

  日用百货申诉依旧“高烧不退”,主要问题为服装易褪色、脱线、串色、缩水、破碎、羊毛衫易起球、棉衣填充物不均、羽绒服洗涤后出现恶臭等现象。鞋脱胶、大小不一、断底等。

  家用机械申诉继续呈上升趋势。投诉目标明确的为汽车投诉,有372件,占该类投诉的14.25%。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保有量剧增,价格竞争激烈,行业利润下降,新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跟不上,投诉有日益增加趋势。主要问题为发动机、油箱、室内空调等的故障。烟油饮料食品类也居高不下。酒类投诉有278件,主要问题表现为含杂质、过期、有异味等。

  截止去年12月1日,我市12315中心共受理申诉件数18525件,其中这四大类商品申诉有12874件。这一系列数据反映了消费者消费观念和法律意识的提高,在遇到商品侵权后,能够很好地借助于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赵军 杜笑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