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罗布林卡周边整治3月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2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张成明实习记者殷岁刚

  1月6日上午,拉萨市召开专门会议,成立6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6大工程包括:市廉租住房建设、市城中村改造及城市贫困居民住房建设、市城市供暖供气项目建设、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市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大昭寺和罗布林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标志着6大工程建设拉开序幕。9日起,拉萨商报将推出系列报道,清晰地为读者展示6大民心工程。

  罗布林卡南路街旁游园位于罗布林卡南路东北面、民族南路西面、罗布林卡东面,游园面积为41298平方米,景观上,大面积绿化使游园绿意盎然。青石板路面贯穿于绿色之间,既与罗布林卡古老的建筑相协调,又展现少数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

  罗布林卡停车场位于民族南路的西北角,面积为11257平方米,采用草坪砖铺面,周围以乔木、绿篱围合,以美化环境。

  这是罗布林卡周边整治后呈的画面。

  罗布林卡是拉萨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也是拉萨市民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然而,罗布林卡周边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到景点形象。为了使罗布林卡周边环境与景点协调,拉萨市启动罗布林卡周边整治工程,这是拉萨市6大工程中的一项。工程今年3月动工,预计5月份完工,设计概算总投资3224.65万元。

  现状1占地现象严重

  相关文物保护法规规定,罗布林卡有划定的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但是,目前许多控制区用地被占用,保护区内各类建筑多。

  罗布林卡西墙外侧有一排简易出租房,墙下面有污水排水沟,不时有大型机动车从墙脚经过。记者看到牞现场显得凌乱不堪。

  现状2周边垃圾成堆

  罗布林卡南、北围墙外侧各有一条土路,坑洼不平,雨季道路积水,晴天扬尘特别大。土路沿线基础施设不配套,排水管网不完善,生活用水经常淤积在土路上。

  罗布林卡北侧的一段土路成了垃圾堆放场所,附近的一些建筑工地常常把建筑垃圾倾倒到土路上,土路现只有三四米宽可以通行。

  罗布林卡南侧现有一条水沟,由于没有妥善处理,成为附近居民的垃圾场所,特别是夏天,气温高,水沟臭气熏天。

  现状3周围环境不协调

  罗布林卡南路南侧有西藏大学医学院、拉萨运管处等单位,以及诸多商用和居民住房,建筑形式、风格、色彩不统一,显得杂乱,而罗布林卡西北面有一家预制板厂,这些都与罗布林卡风貌很不协调,造成视觉污染。

  罗布林卡门前道路是10年前修的,其宽为15米,为粗加工的花岗岩铺筑而成,路两侧为人行道,其度约6米。每到节假日或旅游旺季,交通秩序混乱,人车涌堵现象突出。

  现状4排水系统遭破坏

  罗布林卡排水的水沟或被改建,或已受损,或被废弃,保护区内,灌溉用水随意排放,对文物建筑的安全带来一定影响,每到节假日游人较多时,因排污不便,给罗布林卡的环境和空气造成一定的污染。

  亮点1绿色街旁游园

  设计的罗布林卡南路街旁游园位于罗布林卡南路东北面、民族南路西面、罗布林卡东面,起点为罗布林卡大门口,由西向东,终点到民族路交叉口,设计总长为111.07米,游园面积为41298平方米。

  游园的表现为林荫道开阔通道,简洁大方,树下有草坪或铺装,配有坐凳,为游人提供休息、交流场所。

  绿地路面铺设青石板,使绿地古朴,体现藏民族特色。罗布林卡两个前门路面铺设花岗石,会显得美观、整洁、古朴。

  亮点2停车场美观实用

  设计的罗布林卡东北面停车场位于民族南路的西北角,面积为11257平方米。旅游旺季或节假日车辆较多时,广场南侧的非机动车道也可作为临时停车场。

  整个停车场采用草坪砖铺面,既实用,又美观。为了减少车辆曝晒、减弱嗓声,停车场周围以乔木、绿篱围合,以改善停车场的生态环境。同时,停车场内采用单向行驶路线,可以使车辆更有序停放。

  亮点3人水渠更畅通

  现有的罗布林卡水渠由于使用多年,破损严重,渠内垃圾堵塞,水流不畅,使水渠水流面积减少,已经不能满足罗布林卡内林木、草地供水要求。

  设计的罗布林卡水渠起点于宗角禄康公园的人工湖,经罗布林卡路后,横穿民族北路,终点接罗布林卡园林灌溉水渠,全长2445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