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6城市记忆①--11个城市交出空气质量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42 河北日报

  二级好天:哪家多来哪家少

  编者按

  2007年,迎着雪花而来。站在年轮更替的节点之上,人们习惯于回望刚刚走过的一年。为细细梳理我省11个设区市在城市建设和关注民生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全面展现城市化进程中各城市的得意之笔,我们从今天起推出《2006城市记忆》系列报道,力求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示各设区市一年来的发展脉络。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11个设区市的空气质量怎样?各市分别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据来自省环保局的数据显示,全省11个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平均为299天,比2005年增加4天,大气环境质量呈平稳改善势头。

  全省11个城市空气质量从好到差排序依次为:秦皇岛、廊坊、唐山、保定、衡水、沧州、石家庄、张家口、邯郸、邢台、承德。

  空气质量最好的秦皇岛市,全年二级及以上天数达350天;空气质量排名末位的承德市,全年二级及以上天数为277天。石家庄市全年二级及以上天数为287天,较2005年增加了4天(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近年来,建设宜居城市成为各市的共识。为让广大市民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各市纷纷大力推进“蓝天工程”,采取多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尽管各市在具体治理举措上不尽相同,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在治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等三大主要空气污染源方面,却又有着极其相似之处。

  治理燃煤污染,拆锅炉、烧好煤成关键

  为治理因燃煤而产生的二氧化硫污染,石家庄、承德、邯郸、邢台、廊坊、唐山、保定、衡水、沧州等市,不但加强对取暖锅炉的管理,取缔分散燃煤采暖锅炉,而且大力实施煤炭管制,推行洁净煤,力求从源头上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

  2006年,石家庄市共拆除分散燃煤采暖锅炉127台,检测用煤单位和煤炭经营单位1593家(次),推广使用优质低硫煤500余万吨。承德市在加大对用煤大户煤炭质量、脱硫设备现场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拆掉小煤炉、小烟囱100余个(座),取缔燃煤散烧锅炉10台,停用一台,同时投资1.9亿元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邯郸市在主城区继续实施煤炭管制措施,严禁新上分散燃煤锅炉,并对市区300多台燃煤锅炉实行专人负责,规范管理。邢台市明令禁止用煤、配煤单位燃用和销售含硫分超过1%的劣质煤炭及其制品,拆除了集中供热区域内54家单位的81台燃煤锅炉,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16吨。唐山市共取缔各类两吨以下的燃煤锅炉136台,工业锅炉26台,各类茶浴炉59台;唐山发电厂、陡河电厂脱硫设施投入运行,使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大大减少。衡水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0余万平方米,且严禁销售和直接燃用含硫分超过1%、灰分超过20%的煤炭。沧州市对燃煤锅炉加大现场监督力度,先后取缔燃煤锅炉14台。廊坊市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色、宁静”五大工程,集中力量整治锅炉冒黑烟现象。

  不让机动车拖带“黑尾巴”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其排放出的二氧化氮对大气环境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为此,许多城市积极加强机动车尾气抽检,尽力减轻机动车尾气污染。

  石家庄市采取路检与抽检相结合的办法,全年检测机动车19848辆,对达标车辆发放达标标志。邯郸市加大了双燃料车的改装力度。廊坊市将220辆公交车全部改装成了使用天然气的清洁汽车,1600多辆出租车中有90%改用了天然气,成为我省唯一的“全国清洁汽车重点推广应用城市”。唐山市环保、公安、城管等部门分工协作,形成了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的合力。

  加强粉尘污染治理力度

  近年来,可吸入颗粒物成为影响大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各市加强了对建筑扬尘的管理力度。

  承德、沧州市要求各建筑工地采取围挡作业、洒水抑尘、建筑垃圾覆盖运输等降尘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灰尘飞扬。石家庄市建立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责任制,对市区各类建设工地进行了2135场次检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67份,对28个污染较重的施工现场进行了行政处罚。衡水市在强令建筑、道路、拆迁等施工工地做到围挡作业和喷淋覆盖施工的同时,还禁止市区内的工地现场搅拌灰土和混凝土,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了施工扬尘的产生。衡水市建设局还对市区内13个不达标施工单位给予了黄牌警告,对5个施工现场严重脏乱差、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了停工整顿。

  文/本报记者

  城市 二级及以上天数与2005年相比

  秦皇岛 350天少2天

  廊坊332天少4天

  唐山301天 少15天

  保定 300天 少8天

  衡水 300天 多4天

  沧州 294天 少1天

  石家庄287天 多4天

  张家口 286天 多16天

  邯郸285天多8天

  邢台 281天 多16天

  承德 277天多21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