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大学生血拼族”见机忙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00 新民晚报

  圣诞减价、新年酬宾、新春特价……岁末年初,申城各大商场的促销活动此起彼伏,在浩大的“采购大军”中,有不少在读大学生,其消费风格颇有特色。

  疯狂消费三天花完一个月生活费

  刘同学来自同济大学中文系,回忆元旦假期,自己都感叹“一分钟也没消停”。

  南京路、淮海路,大大小小数十家商店、广场,短短3天内被她彻底“淘”了个遍。盘点战利品:一双高筒靴600元,两条淑女裙300元,粉色上衣120元,牛仔裤200元,加上一些小玩具、小首饰,共计花费1500多元。

  远在四川的父母刚汇来一月份生活费,转眼之间花个精光,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呢?刘同学呵呵一笑:“反正离放假也没有几天了,宁可少吃一两顿饭,那么划算的东西还是要买的,毕竟大优惠一年只有一次,错过了岂不可惜?”

  计划消费心爱物年末优惠时买回

  李同学就读于复旦大学社会学专业,同样是岁末减价的受惠者,同样是疯狂采购,却经过了一番精打细算,“我看中的商品,新年会有大折扣,每次等到机会,我再去把一年中想要的东西买回来。”

  小李今年大四,毕业前夕,趁着商场优惠,她为自己添置了一套用于面试的正装,原价1200元,现在半价便能如愿以偿,而原价1080元的靴子也便宜500多元。除了这两样,她再没有多买其他任何物品:“主要也是为了面试时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否则不会买那么贵的。”

  面对琳琅满目的特价商品,难道就这样浅尝辄止?小李的回答挺有道理:“好东西靠的不是价格,而是价值。就算再便宜,若不需要,那买回来也是浪费。因此,我喜欢有计划地消费,选我所需,买有所值。”

  超前消费刷卡头发昏平时勒裤带

  购物大军中不乏高校男生,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毕同学便是其中较特殊的一位。揣着几大银行的“学生信用卡”,热爱运动的他购买了许多名牌运动服及球鞋、围巾等物品,金卡一挥,举手之劳。不出数天,两张刚办不久的学生信用卡便透支了6000多元,若按银行规定的每个月最低还款额10%,毕同学一个月需还的最低金额便高达600元。对于一个月生活费800元的学生来说,可以说是“负债累累”。

  “都怪自己被减价冲昏了头脑。”穿着新衣却后悔莫及,毕同学坦言,“每个月只能靠节食和借同学的钱过日子了,要不然,剩下每月200元的生活费,真是为难死我了。”

  实习生王悦阳本报记者金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