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这样的采光,这样的套型保证让你住得不窝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1:04 现代快报

  

这样的采光,这样的套型保证让你住得不窝囊
按“国六条”房产新政的要求,今后各个城市的住宅套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应占70%以上。此政一出,市民拍手称快之余心里直犯嘀咕:今后我们身边绝大部分住宅的户型小了,岂不是住得越来越窝囊?不少专家和开发商甚至公开质疑此政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昨天,国家建设部组织相关专家编制的《90m2以下住宅设计要点》正式对外征集意见。其中一项重要的变化就是,拒绝了目前户型设计中“贪大求洋”、“浪费耗能”等诸多诟病。其中比较明确的具体条款,则是对社会各种争议的正面回应……

  户型小不代表住房“低品质”

  ■话题一

  回应:90平米以下中小户型≠低品质

  征求意见稿称,出台规范的目的既是落实宏观调控的需要,也是为了抑制目前追逐住宅过大面积的不良倾向。

  去年5月,在“国六条”明确提出对户型面积严控的要求时,议论很大。有不少人反对说,把面积缩小了,不是让老百姓住得窝囊了?

  意见稿昨天回应说,90m2以下中小套型住宅并不等于低品质住宅,中小套型同样可以建成适用、舒适、安全和美观的住宅。

  其中重要的举措就是,杜绝目前户型设计行业“贪大求洋”、“浪费耗能”等不正常现象,而是要把握人的居住行为和人体工效学。

  高层住房100m2超一点也算90m2

  ■话题二

  回应:高层户型105平米也算达标

  在“国六条”新政发布后,不少房产商提出质疑,多层90平方米户型能做得很好,但高层得房率太低,做90平方米的户型,肯定舒适不了。

  也有专家表明自己的观点,中国各地气候差异很大,对户型面积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全部90平方米,似乎是一刀切。

  在征求意见稿中有了重大变化,为使各地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能够相对公平、统一,将以夏热冬冷地区6层以下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90m2为控制标准的基数,该地区其他类型的住宅和其他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由这个基数乘以相应的修正系数得出各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

  记者以南京为例计算后发现,7~11层的住宅,建筑面积为95.4平方米的户型也算达标,12~18层的住宅,98.1平方米户型也算达标。而对于19层以上的住宅,甚至105.3平方米的户型也算符合“90平方米”的规定。快报记者 尹海峡

  ■新政点击

  ■套型建筑面积是指单套住宅的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

  ■不论阳台是否封闭,套型阳台面积的一半计入套内建筑面积。每套住宅套型阳台面积不应超过8平方米。

  ■为保证居室采光,住宅的非日照面建筑间距不宜小于相邻建筑高度的1/2,当相邻建筑高度大于60米时,间距宜采用30米。

  ■任何类型建筑与住宅相邻时,需考虑视觉卫生的要求,住宅的厅与卧室窗正对相邻建筑的窗宜保持一定间距,多层不宜小于12米,中高层、高层不宜小于18米。

  ■为保证室外足够的活动空间,居住区内地面停车率(居住区内居民汽车的停车位数量与居住户数的比率)应针对不同的居住区类型分别加以限定。高层为主的居住区地面停车率宜≤5%;高层为主的低密度居住区地面停车率宜≤15%;多层为主的高密度居住区地面停车率宜≤10%;多层为主的低密度居住区地面停车率宜≤20%。

  ■套内空间布置宜根据功能空间使用时间的差异进行复合,可有以下做法:起居厅与餐厅的合用;起居厅与多功能室的合用;餐厅与备餐间的合用;阳台与洗衣空间的合用等。

  ■住宅建筑的层高宜为2.8m,不应超过3.0 m,起居室(厅)、卧室净高不宜低于2.4m,厨房、卫生间净高不宜低于2.2m。

  ■卫生间使用人数较多的住户,建议设置“一个(三件套)+一个(两件套)”的卫生间组合模式。

  ■卫生间设计宜考虑老年人使用需求,设置报警器和预埋扶手连接件。

  ■建议在卫生间内合理的位置设晾衣杆,洗衣机可放于洗脸台下或设于卫生间前室、生活阳台、服务阳台等。

  听取赞声一片

  ■南京反应

  “更科学、更合理了。”江苏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昨天在第一时间看到征求意见稿后说。在他看来,“国六条”政策,尤其是“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70%以上”的要求出台后,给整个房产界的感觉就是“刀在砍我”,但建设部针对实际情况做出新的想法,不少开发商甚至因为无法做到,而刻意回避这项政策。“现在建设部给大家指了一条明路,落地的可能将大大增加。”

  南京金兰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林则用一个例子说明了新办法的好处。他所开发的楼盘,是个高层,109平方米做成三房,好销得很。如果按照建设部的新办法,105.3平方米也能做成不错的三房,也算达到“90平方米户型”的标准。但如果是“一刀切”的话,做90平方米的房子,可能实际面积只有70平方米左右,根本做不了三房,做两房则有点大。在他看来,新办法将让开发商更愿意、也更有信心去做中小户型,也为开发商提供了一些节约面积的好办法。

  一位准备购房的市民则觉得,新规给开发商提供了一个中小户型的范本,今后买房,总价可能能降下来,挑选的余地也会更大些。

  把洗衣机放阳台,餐厅和客厅合并……这些都是让住宅更适用的好办法。读者到底是赞成还是有反对,我们想听听读者的意见。

  读者来信请邮寄“南京新街口正洪街东宇大厦现代快报 尹海峡收邮编:210005,电子邮件请至kb-ls@126.com。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