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唐墓壁画馆昨西安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昨天,我国首座以唐代墓室壁画为主要陈列展览内容的专题博物馆———唐墓壁画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内开工建设,两年内将竣工开放展览。总投资7300多万元人民币、展厅面积3400平方米的唐墓壁画馆建成后将集文物保护和观赏为一体,成为我国一座具有先进水平的现代化艺术博物馆。竣工开展后的唐墓壁画博物馆将把其它地方没有条件保存的壁画移到此处保存展览。

  我省大唐壁画收藏全球之最

  墓室壁画作为一种重要的文物门类,从西周至宋辽金元,历代墓葬均有发现,但无论是出土数量,还是艺术价值,唐墓壁画都可谓空前绝后。陕西关中作为唐代的京畿地区,是全国发现唐墓壁画最多的地区。陕西发现的唐墓壁画又主要收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历博),历博收藏的唐墓壁画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序列性之完整、保存状况之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可以说历博所收藏的唐墓壁画比全国其他地方收藏该类壁画的总和还多,而且绝大部分是皇室贵族墓葬中的壁画,如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懿得太子墓等,反映多是宫廷生活;还有反映国家外交生活的“客使图”。这些壁画分别出土于20多座唐墓,共约540幅,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2幅。

  克林顿希拉克赞叹壁画

  由于唐墓壁画保存条件要求非常高,1991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开馆时便专门设计了当时具有先进水平的壁画库,选取39幅壁画进行短期展出,引起国内外游客的极大兴趣。1998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来西安访问时,专程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唐墓壁画,并欣然题写“唐墓壁画和兵马俑一样有价值”;2006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期间也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了唐墓壁画。由于展厅保护条件不能达到要求,珍贵的馆藏唐墓壁画长期保存在库房无法对外展出。

  意贷款赠款568万欧元建壁画馆

  唐墓壁画馆项目是利用意大利政府贷款和我国政府补助资金建设的项目,壁画馆将成为设施先进、管理科学、功能齐全,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艺术展馆。该馆总投资73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意大利贷款465万欧元、赠款103万欧元,陕西省政府补助资金1800万元人民币。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展厅面积3400平方米,展线总长800米,展出唐墓壁画珍品95幅、辅助文物18件(组)。唐墓壁画馆集保护和观赏为一体,从意大利进口的高密封性展柜,将为唐墓壁画提供恒温恒湿超净的气候环境。同时,在该馆建立中国墓葬壁画修复培训研究中心,从而使壁画馆也成为我国壁画保护研究的学术科研基地。

  建壁画馆是我省重点项目

  唐墓壁画馆项目于1999年底立项,2000年开始引资设计。目前,项目的各项设计工作已完成,用于防止壁画馆渗水的网架工程已于2006年初完工通过验收。其它各项建设工程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预计2007年基本完成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唐墓壁画馆可望两年内建成并对外开放。省文物局局长赵荣指出,省政府把中意合作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馆建设项目列入全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这个项目既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发展中的大事,也是陕西乃至全国文物保护事业上的大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