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走私汽车两千辆 跨国巨鳄受审(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02 金羊网-新快报

  陈氏兄弟特大走私团伙覆灭记

  隐匿南海的跨国巨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东南海九江曾一度是全国走私汽车的一大集散地,多年来,经过海关等执法部门的综合治理,佛山南海地区的汽车走私一度销声匿迹。但近一两年,由于进口高档汽车境内外价格相差很大,汽车走私活动又重新活跃起来。看似平静的佛山九江镇非法交易暗流涌动。

  海关缉私部门也陆续查到一些零星个案,但这些案件居然都指向一个“陈氏家族”。

  2005年5月30日,广州海关又查获五辆高级小轿车,其中有三辆沃尔沃,一辆宝马,一辆丰田佳美,全部是豪华车型。

  上不得台面的小团伙不可能拥有这么高档的“货源”,案件背后是否隐藏着一个更大的走私团伙?海关部门遂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过多次调查,“陈氏兄弟”的跨国走私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为首的是陈乃强、陈乃智(加拿大籍华人)。其走私链条为:从美国和中国香港组织二手车源经海路运至越南芒街,再由广西东兴庞世德等走私团伙组织人员,伺机从中越边境的北仑河偷运走私入境,运往广西南宁、广东南海九江等集散地,然后销售至全国各地。

  2005年8月31日,两地海关组成了专案组,代号“8.31”。

  高速路上擒两疑犯

  2005年9月17日,行动人员获悉,陈氏团伙核心成员陈骥新、黎建均刚从越南回到我国境内,当晚从广西东兴乘大巴经佛开高速,5小时后将达广东南海九江。指挥部下令:全力堵截陈、黎二人!

  两辆执行任务的车辆在高速路上制造了一起“交通事故”,使四车道减为两车道,迫使车辆行驶速度减缓。两个行动小组在佛开高速进入九江的出口收费站附近守候埋伏。凌晨5时,当目标大巴到达收费站时,行动人员迅速截停目标车辆,冲上车将还在睡梦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铐住。

  挖出“地下车管所”

  当时,陈氏团伙首脑人物陈乃智和其父陈铨文正在广东南海九江家中。两个行动小组从不同方向直奔目的地,一举将陈乃智父子成功擒获。

  当行动小组对另外一名重要嫌疑人陈耀文实施抓捕时,行动人员对其五层住宅楼进行地毯式搜索,均未发现其踪影。一名细心的行动人员发现五楼空调机位上有个浅浅的赤足脚印,于是循迹跃入一幢紧挨着的空置“握手楼”内。在一间满布杂物的房里,发现床底下肮脏凌乱的杂物堆中,隐隐露出一只赤脚。原来,正是惊慌失措的陈耀文躲藏在内!

  行动小组随即对犯罪嫌疑人住所、办公场所展开搜查。

  在陈耀文的“档口”,一个庞大的“地下车管所”让所有办案人员吃惊不已。搜出的假车牌、假行驶证、假公章、假军警用品,足足装了4个大纸箱。

  广西方面同步展开收网行动,将庞世德团伙的核心成员12人及其他团伙成员27人顺利抓捕归案。

  小纸片“撬开”零口供

  与以往的案件不同,该案的走私路线长,在境外披着合法的外衣,入境时采取“闯关”的方式,没有任何报关单证。

  陈乃智,陈氏团伙的“主脑”,年仅31岁,涉足汽车走私却有10多年。他多年前与父母、兄弟举家移民加拿大,披着外籍华人的外衣,频繁往返于境内境外,每次回来对账收款后即当场将账册撕毁。

  在抓捕行动当天,一名叫“岑女”的嫌犯,即电话通知其丈夫销毁所有书面记录。当办案人员赶到她家时,屋内弥漫着烧焦味,大量重要证据已被烧掉!

  在陈耀文的“档口”,一些不起眼的小纸片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这些纸片有的已经被揉皱甚至撕碎,有的被丢在字纸篓里和茶叶渣混杂。办案人员将碎纸片捡拾起来,展开、晒干,重新拼贴,共有120多张。

  办案人员经梳理、分析、排查,这些书证不仅记录着陈氏团伙走私的相关环节,记有走私车价格、型号、车架号、发动机号等,还记有大量的电话资料以及银行账号等,为破解谜团提供了重要线索!

  经过艰苦的调查取证,最终查明以广东南海陈乃智、广西东兴庞世德为首的走私团伙,自2003年起,走私二手高档汽车累计达2043辆,案值约6亿元人民币,涉嫌偷逃税款约2.2亿元。

  摧毁庞大的走私网

  中越边境的北仑河,小铁壳船一般在夜深时穿梭往来,船上装着拖拉机的发动机,随着浓浓的黑烟和突突声一路驶来。20公里的边境线,宽的地方有100米,最窄处只有20多米,走私汽车直接就从河上开过来。

  随着该案的侦破过程推进,“源头之谜”的谜底就此被揭开。

  走私团伙在美国和中国香港车行购买二手车后,分别以美国和中国香港公司报关出口运至越南,又通过越南公司办理进口报关手续。因此,该团伙在境外的行为都披上了合法的外衣,非常隐蔽。

  走私团伙中有负责组织车源的首脑人物,有负责翻新的修车工,有负责偷运的“船佬”,有负责送车的“飞车手”,有负责发运销售的代理人员,形成了供、修、运、销分工明确的网络。同时,团伙核心人物多为家族成员,如陈氏团伙纠集了家族的堂叔父、堂兄弟、堂姐妹等同宗室10多人,共同走私。

  陈氏兄弟多年前就已移民加拿大,同时没注销国内的户籍。为策划、组织汽车走私,兄弟俩经常交错往返于境内境外。走私团伙组织严密,有的成员随身携带10多张手机卡,随时更换号码。走私团伙平常经营着合法生意如汽车修理厂、夜总会等,掩盖其走私活动,还定期销毁账册记录,逃避查缉。广西庞氏团伙甚至装置高频天线,窃听执法部门的无线通话。

  为便于销赃,走私团伙疯狂制造假车牌、假车辆资料。涉案车辆销售范围极广,涉及除西藏之外的中国大陆所有省份、直辖市。

  2000———2006年全国海关缉查走私汽车的总体情况

  2000年全国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汽车走私刑事案件103起,案值2.4亿元人民币,查明走私汽车1095辆;

  2001年立案80起,案值1.9亿元人民币,查明走私汽车1637辆;

  2002年立案45起,案值3.8亿元人民币,查明走私汽车2617辆;

  2003年立案34起,案值6418万元人民币,查明走私汽车852辆;

  2004年立案15起,案值1554万元人民币,查明走私汽车259辆;

  2005年立案22起,案值6.16亿元人民币,偷逃税款2.7亿元,查明走私汽车2569辆;

  2006年(至今)立案侦办汽车走私刑事案件14起,案值3.14亿元人民币,偷逃税款2125万元人民币,查明走私汽车512辆。

  (日京/编制)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