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上大被诉“强辞”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06 东方早报

   原告:6年前签订三年聘用合同并约定10年服务期。但在去年,尽管极力反对,但校方还是坚持办理了退休手续

  被告:由于学校教授岗位有限,如果老教授不退休将不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校的人才引进

  6年前,上海大学从中国矿业大学引进了学科带头人刘景江教授。为此双方签订了三年聘用合同并约定了10年服务期。但去年9月,上海大学为不愿退休的刘景江办理了退休手续,要求其提前归还剩余的无息购房贷款,并停发住房补贴。

  就此,日前刘景江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上海大学继续履行合同。昨日,宝山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原告:校方构成单方违约

  据刘景江介绍,2001年初他被上海大学作为人才引进,并带去两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双方签订了三年聘用合同。

  此外,双方还签订了无息购房贷款合同,约定校方向刘景江提供14万余元贷款,分10年从刘景江工资中扣还,但要求刘景江为学校服务10年。

  2002年9月起,刘景江开始担任上海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据刘景江介绍,2004年初,三年聘用期满后,上海大学未再与自己签订书面聘用合同,但仍继续聘用。

  去年9月,尽管极力反对,上海大学还是坚持为年满60岁的刘景江办理了退休手续,并在随后停发了刘景江的工资和房贴。另外上海大学还要求刘景江提前归还购房贷款。

  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上海大学继续给刘景江安排教学任务。

  刘景江诉讼代理人华东政法学院教授王俊民表示,表面来看,聘用期三年服务期十年,实际上双方对聘用期的理解应为十年。

  王俊民认为,上海大学引进刘景江时其已经55岁,而校方仍承诺分10年从刘景江的工资中扣还贷款,并分10年发放房贴,而这正是因为根据有关政策,作为有突出贡献的刘景江退休年龄可延长至65岁。

  “双方在合同中并未提及60岁退休的问题,应视为学校将在刘景江60岁以后继续聘用他。但后来学校自行为刘景江办理了退休手续并欲解除聘用合同,这已构成单方面违约。”王俊民表示,另外,学校约定从刘景江的工资中扣还贷款,如今要求一次性归还,这也是违反约定。校方:不退休不利人才引进

  上海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李双等人代表校方出庭应诉。他们表示,服务期不同于聘用期,服务期是校方的单方权利。由于校方为引进人才而提供了房贴等待遇,有权要求受聘人员为学校服务一定期限,但校方的这项权利可以放弃。

  至于要求刘景江继续工作,校方解释说,大学教授即使退休也应当把未带完的研究生带完,这是教授应有的品德,也是学校教育的需要。目前,学校虽然不再发给刘景江工资,但继续发放教授岗位补贴。

  关于为何不让刘景江到65岁再退休,校方表示,根据有关规定,教授延迟退休需本人自愿、身体允许和工作需要。刘景江虽然具备前两项条件,但由于学校教授岗位有限,如果老教授不退休将不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校的人才引进。因此校方决定让刘景江60岁退休。

  庭审结束后,法院并未当庭判决。

早报记者 贺同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