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王永堂的野猪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06 央视《致富经》

  央视《致富经》1月9日播出“王永堂的野猪经”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王永堂:“强行分开他们,最后要毁掉一头公猪,去去去!不中不中,那头牙全部都弄掉了。

  记者:“牙掉什么地方了?”

  王永堂:“应该掉那个地方了。”

  记者:“说明哪个输了?”

  王永堂:“说明那个输了,那个跑了。”

  王永堂的养殖场里每天都有野猪打架,轻的双方蹭点皮,重的有时尾巴、耳朵都被对方咬掉。可王永堂仍然坚持每天早晨都把所有野猪放出栏,让它们自由活动,也让他们互相打打架,他觉得这是对野猪最好的锻炼。

  王永堂:“他们天性好斗,每天放出来两个小时,为了增加猪的体质和肉质。这是两头母的,又打架了,你看,都是往死里打。全往死里打,每天放一次,我们几个饲养员都累得够呛。”

  累归累,说起野猪王永堂总是一脸的美滋滋。因为靠着养野猪,王永堂现在每年都有三十多万元的纯收入,是当地响当当的野猪倌。在养野猪前,王永堂一直从事煤矿开采工作,1996年,通过自己的努力王永堂在鹤壁市拥有一家年销售额超过三百万元的煤碳销售公司。2002年的春节,他和妻子郭琳去哈尔滨参加招商节的时候,被野猪的项目吸引住了。

  王永堂:“去了考察有十多天吧,看到养殖户销路挺好的,再一个它那猪肉销路也挺好,价格也特别高,比家猪高了有三四倍的价格,感觉到养殖成本,跟家猪的养殖成本一样,差不多,就这样,来了兴趣了。”

  看到东北的野猪肉一公斤能卖到四十多元,王永堂来了兴趣。回到鹤壁后,他决定拿出自己在煤炭行业积累的一百多万元来建场养野猪,可妻子觉得养猪很丢面子。

  妻子:“当时他做这个时候我们全家都不同意他干,特别是我,第一主要怕陪钱,第二觉得养猪说出去多丢人。养猪砟说呢,总觉得名声不太好听,养猪的企业做的再大,说出去还是个养猪的。”

  毕竟王永堂在当时已经积累了不少财富,在鹤壁市煤炭行业也小有名气,而妻子郭琳也在当地的一家知名国有企业担任中层干部,所以她觉得丈夫养野猪对她而言是件很没面子的事。可是王永堂主意已定,他开始隐瞒妻子到东北的

长白山进了180头种猪。直到2003年春天,猪也进了,养殖场也盖好了,这时妻子也只能妥协了。但因为他们两人都没有养殖经验,于是进猪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一位好的饲养员,饲养员在畜牧局的介绍下很快找到了。可是不到两个月,王永堂的野猪场就出了事故。

  王永堂:“我们还是按家猪的饲养方法,每天把它圈在圈里面,不见阳光,更没有活动的场地,造成野猪死亡。”

  因为王永堂当时聘请的饲养员只有家猪养殖经验,并没有养过野猪。野猪缺少锻炼得了流感后,他就按照治疗家猪的方法买来药给野猪上药,可没想到病情并没有控制,反而更加严重了。

  妻子:“然后猪就病了,然后这个病就没治疗好,第一次猪就成批的死了,死了有24、25头。”

  王永堂:“第一次做野猪这个行业,刚开始受到这样的一个打击,所以说,当时的心情挺复杂的。”

  第一次养野猪就死了二十多头,损失了三十多万,王永堂有点心灰意冷。可就在这时屋漏还偏逢上连夜雨,饲养员在打疫苗时被野猪咬伤了,因为伤势严重王永堂把他送到当地的医院住院了半个月后,他就再也不敢来上班了。这时王永堂又只能四处寻找饲养员,可是在当地从没有人养过野猪要找饲养员非常困难。终于有一个人愿意来试试,可没想到过了2个月,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他身上。

  妻子:“第二个饲养员跟第一个饲养员情况基本差不多。”

  王永堂:“咬了他的腿,后腿,休息了一个多月以后,再叫他来,他也不敢来了。”

  就这样,王永堂天天为找不到饲养员发愁,直到2003年10月份,付国庆的出现才改变了现状。付国庆,曾在郑州一家大型养殖场养过10年家猪,虽说没有野猪养殖经验,但他上班第一天就买了大量的野猪方面的书籍来看,首先把野猪的脾气摸清楚。

  饲养员 付国庆:“因为它基因不一样,它这个野性比较厉害,它有80%的,75%的,你要是如果说老实了,它就不叫野猪了。”

  付国庆来到养殖场后,第一件就是掌握野猪的习性。他通过看书和观察慢慢摸索出野猪什么时候脾气暴躁,什么时候人可以亲近。

  饲养员 付国庆:“特别有时候是公猪,配种期间,那你就不能够待在里头,待着它就会咬人。”

  尽管付国庆逐渐对野猪习性有所了解,但他也有失手的时候,他也被野猪攻击过多次。

  饲养员 付国庆:“有时候你要是如果说不注意,它就把你扑翻了,一脚就蹬翻了。”

  记者:“我看你脸上这个伤疤是不是?”

  饲养员 付国庆:“都是打疫苗时候划的。”

  记者:“身哪里还有伤?”

  饲养员 付国庆:“还有这儿,都弄伤了,这个拉开了,这个现在不显了。”

  掌握了野猪习性后,他还把最暴躁的野猪实行单独管理。为了防止野猪伤人,他在野猪圈上加盖了铁栏杆。

  饲养员 付国庆:“这一头比较厉害,所以要把这儿封起来。”

  记者:“它能连跳几个栏啊?”

  饲养员 付国庆:“全部都跳一遍。”

  记者:“这么厉害?”

  饲养员 付国庆:“那可不是,它跳了一年了,它过一段时间就要跳,过一段时间就跳过去了,我们用围栏把他儿挡住了,它把这猪打扰得都没法正常吃食了。”

  就是因为野猪的弹跳力,2005年初,王永堂的野猪场里发生一件至今都让他津津乐道的事情。

  王永堂:“有一次也是两头公猪之间打架了,打了将近一个小时,打输的跑掉了,赢的就一直在后面追,输的没地方跑了,跑到围墙,无路可跑了,就顺着墙穿出去了,墙有多高?2米4,将近2米5,野猪的弹跳力特别好,每天1米4的猪圈就像跨栏一样,都能跨过去。最高能条多高,2米5。”

  野猪惊人的弹跳力让王永堂至今难忘,野猪出逃后,他发动了附近村民好不容易才把野猪找回来。就这样他们用五谷杂粮喂养野猪,随着种猪产的小猪崽逐也逐渐到了可以出栏的季节。这时候夫妻俩开始为怎么卖野猪发愁,妻子建议先宰几头野猪,拿些野猪肉到市里几家宾馆去探探销路。于是她利用周末时间跑起了市场,可去了几家宾馆后,妻子的心都凉了半截了。

  妻子:“合壁的消费水平比较低,给他们一斤肉是18元一斤,他们说:啊,这么高的价位啊。”

  比起东北一公斤四十多元的野猪肉,郭琳把价格定在36元一公斤,可没想到宾馆还是觉得贵,好说歹说才要了一两斤。渐渐地,她开始心灰意冷。这时,抱着一线希望他们开辟了一个网站,把自己的野猪肉信息发布在上面。没想到,过了三天,养殖场里就来了一位登门拜访的顾客,此人是濮阳市一景区的餐饮部经理。

  王永京:“当时好多客人就提,你也野猪肉没有,上南方,哈尔滨,你去那地方能吃到野猪肉,在我们那个地方吃不到。”

  中原绿色庄园离鹤壁市100公里,是国家级4A级景区,每年能接待80多万游客,天南地北的游客到了这里就餐口味也是各有不同,听到有的顾客提出要吃野猪肉。于是王永京就开始在网上寻找卖野猪肉的信息。

  王永堂:“查到以后,都是湖南,还有广西那一块,有森林的地方比较有,真正河南这一块还是比较少的,跟王总接上头了以后,我们就是开车,马不停蹄的就去了。”

  就这样,王永京到了养殖场后一下子就要了五头野猪,回去后在绿色庄园里烹饪了各种野猪的菜肴,涮野猪肉,炒野猪肉现在成了他们的

招牌菜

  随着网站的开通,王永堂的养殖场里不仅吸引了像王永京这样来买野猪肉的客商,还有不少从外地赶来买野猪崽的人。尽管鹤壁市野猪肉销售的情况不如人意,但郑州、开封几个大城市超市已经有供应外地野猪肉。不少农户看到可观的经济效益都来找王永堂买野猪崽。

  客商:“这种猪好饲养,抗病能力比较强。”

  客商:“用粗饲料,节省饲料,当地的秸秆都能用。”

  2006年的10月份,王永堂和妻子决定参加第四届农产品交易会上,在会上王永堂的野猪肉展销位吸引不少人观看。

  王永堂:“大概有两个多小时,三个小时的时间,就被抢购一空了,也就是在下午的时候。”

  正是这一批展销肉为王永堂带来一笔意外的大定单。

  王永堂:“其中是灵宝一个客户,还有郑州的一个客户,给我们签订了一个意向书,第一次要了7200斤。”

  王永堂没想到对方一下子就下了7200斤的定单,再仔细一问,原来对方是一家大型国企的负责人,之所有买他的野猪肉就为了在节日期间发给员工过节当福利。有了这单生意后,王永堂的销售思路大大拓宽了。

  王永堂:“当时以前呢,在市场推广呢,宾馆一斤两斤的太难,现在各个私营企业,逢年过节发福利,是属于正常的。”

  平日里散兵游勇的卖太难了,为何不干脆找企业成批的卖呢?于是,王永堂开始用自己多年来销售煤炭的客户关系跟各个企业广泛联系。

  王永堂:“能不能动员各个企业,年底或过年过节的时候,跟员工发福利的时候,把他们发的食用油,大米,用野猪肉能不能代替。”

  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河南的的私企、国企王永堂跑了上百家,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个星期。终于有人给他下了定单。

  妻子:“就上星期的时候,和郑州一个中铁大桥局河南办事处,订了有4万多斤的肉。”

  有了这两笔大生意,就能消化王永堂一年的野猪肉。除了卖野猪肉王永堂一年还能卖200多头小猪崽,猪肉和猪崽一年给他带来100多万的销售额。同时他还兼顾销售煤炭,现在煤炭和野猪两个产业一年能给他带来130万元净利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