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盲目追逐新潮流 遭到忽悠怒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1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号称30多兆内存、可以下载40首歌曲的MP3音乐手机,竟然只能下载两首;标榜“超长播放”,可是才唱了几首歌就没电了……元旦过后,记者在北流市采访获悉,一位姓陈的市民向该市城中工商所投诉,称其由于盲目追求时尚,在节日期间花费1000多元购买了一款当今风行的MP3音乐手机,不料却上了商家的当,请求该所工商执法人员帮助维权——退货拿回购机款。

  经了解,陈先生在购买那款MP3音乐手机时,专卖店的老板向他承诺:该手机是原版新机,可以下载40首歌曲,充电器等配件都是原机所配。由于比较匆忙,陈先生没有当场验证手机的歌曲下载功能,也没有仔细查看说明书和配件,出于对商家敢于承诺的相信,便爽快地掏钱买了下来。过了几天,陈先生抽空查看自己新买MP3音乐手机的说明书和配件,竟发现说明书和配件根本不是配给自己那款MP3音乐手机的。再拿手机下载歌曲,结果只能下载两首,之后再怎么细心操作,都无法下载了。直到这时,陈先生才意识到自己由于过分相信商家的承诺受骗上当了。元旦假期过后,陈先生愤怒地来到城中工商所投诉,在工商执法人员的帮助下,陈先生费了不少周折才得以退货拿回购机款。

  无独有偶,在玉林城区做服装生意的梁小姐去年国庆节期间花1600多元买了款MP3音乐手机,用后不久,就发现用该 手机听音乐很耗电,电池最多用一天,本来,手机储存音乐的内存就只有30多兆,几首歌就装满了,且声音喑哑,效果很差。去年底,梁小姐的MP3手机音乐干脆“罢了工”。元旦期间,梁小姐找到商家要求退货,但商家却一口回绝,称“该问题不属于手机三包范围内的质量问题”。近日,梁小姐找熟人前去交涉,商家很不情愿地给梁小姐退回了一半的购机款。

  质量难保证 购买需冷静

  记者在对玉林、北流两地部分手机专卖店调查时发现,多数品牌的MP3手机,其宣传彩页上没有明确说明连续播放音乐时间。但北流某手机专卖店,一则大幅广告贴在店堂显眼处:“我的音乐手机,30小时播不停,高保真耳机立体声”。在玉林城区的一家专卖店,一款MP3手机的宣传单标明:“双电双充,超长MP3播放16小时”。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MP3音乐手机的歌曲播放时间是有“条件限制”的,关闭手机网络,不接听电话,只在音乐模式下用手机,理论上可连续播放音乐30小时,但如果打开手机网络,音乐播放时间相对就会缩短。一位作过多起MP3音乐手机消费纠纷调解工作的消协人士告诉记者,大多数MP3手机的内存都很小,有些号称内存30多兆。其实,内存量还包括电话簿、短信、铃声、照片等。并且,MP3音乐手机的音质普遍一般,效果与专业MP3相差甚远。

  据工商执法人员介绍,目前,我国对于具有MP3功能的手机,还没有制定相关标准,内存、待机时间、音质等都缺乏具体规定。受利益驱使,许多生产厂家打音乐手机的擦边球,简单地将“手机+MP3”拼凑。因先天不足,产品性能不稳定、死机等现象就不可避免。为降低成本,部分不法商家甚至偷工减料,使用劣质配件,给产品质量留下了缺陷和隐患。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应明确自己真正的消费意图,千万不要轻易被“时尚”、“高科技”忽悠。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