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用“软实力”包装春城名片——专访云大教授庄晓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20 云南日报

  如何提升春城这张名片的内涵与价值,如何让春城这一品牌更加光彩亮丽、声名远扬,是晚报创刊27周年之际推出的“诚邀百万市民寻找春城印记”活动的主题和宗旨。让人欣喜的是,这一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同、支持和参与,在热烈的探讨中,许多市民诉说了浓郁真挚的故土情怀,发表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真知灼见,表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昨日,记者就这一主题,采访了著名学者、云南大学新闻系教授庄晓东,采访中,庄晓东从人文、历史、文化、民族、传播学等视角或层面,强调要从培育“软实力”入手,结合传统与现代,全面提升春城这张名片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挖掘历史春城名片需要历史文化包装

  “历史是昆明的财富和昆明人的福气呀!我们干吗不好好地利用呢?”庄晓东说,据他了解,提到春城,外省人眼里总会且只有四季如春、鲜花盛开、空气清新的认知,却对与春城密不可分的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护国运动、云南陆军讲武堂、郑和下西洋等历史知之甚少,这就反映出我们对这些厚重历史资源的宣传包装、开发利用远远不够,还需要做大量的努力。

  提起这些历史,庄晓东感慨连连:“西南联大汇聚了朱自清、闻一多、老舍、杨振宁等大量的文化学者和科技精英,在教育史上的地位不可磨灭;一二一运动中,无数师生对民主自由的振臂高呼,引发全国罢工、罢课、罢市的壮观场面,在学生运动史上留下了辉煌一笔;浩浩荡荡的护国运动见证了云南包括昆明军民反帝反封建的热情和良知,云南陆军讲武堂连同‘爱国、革命’黄埔精神,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由此,庄晓东建议,目前,急需加大对这些历史的宣传、保护和利用,让春城这一“文献名邦”更加名副其实,更加名声在外,从而提高春城知名度。

  立足现代建设有特色的现代大都市

  庄晓东认为,春城注重历史和传统,也要有浓郁的现代大都市气息,才能保持自己的知名度。尽管在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水平方面,昆明无法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相比,但昆明也可突出自己不可替代的城市特色,例如,利用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这一区位优势,做好相关建设和服务,重点发展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吸引国内外游客,从而蜚声中外。

  确立标志打造一些响亮的春城标志

  “提到北京,人们会想起天安门、故宫、长城,春城也需要有一些标志性的东西成为记忆主线。”庄晓东指出,这需要政府、民间形成合力,有意打造一些能全面体现春城特色(最好以春城来命名)的标志性建筑,例如广场,大厦,公园、游乐园。在此,庄晓东还提议将云南师范大学旁边的建设路改名为西南联大路,突出西南联大的辉煌历史。

  从我做起春城市民提高素质建设家园

  庄晓东认为,春城知名度和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所有昆明市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市民以“春融万物、和谐发展、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昆明精神为指引,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勇敢地走出去才能见多识广,才能吸取和借鉴外省人的先进思想和理念,才能改变一部分昆明人保守、封闭、惰性的缺点,加快生活节奏,努力发展自己,建设春城这个美丽家园,为春城增色,从而实现春城和春城人的和谐发展,让春城更加光彩照人。

  申时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