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省会110 每天电话3000个三分之一“逗你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07 河北日报

  警方提醒市民要正确拨打110

  本报1月9日讯(记者马朝丽)有中小学生好奇取乐的,有酒后胡言乱语的,有遇到不顺心的事撒气的,有打错电话的,有精神不正常幻想被人谋害要求保护的……记者今天从石家庄市公安局获悉,省会110报警服务台每天都在遭受形形色色的电话骚扰。据统计,110报警服务台每天呼入电话平均达3000个,其中有三分之一为骚扰电话。

  110被称为“百姓安全守护神”,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24小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投诉的窗口,是公安机关全天候应急值守的重要部门。然而,大量骚扰电话的存在,极大地干扰了110正常的接处警工作,挤占了有限的110报警服务资源,影响了其他警情的及时报警求助。据介绍,现在省会110报警服务台共设有7个接警席位,开通7条接警线路,报警服务资源已显紧张。

  为此,石家庄市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110虽然人人都可以拨打且不收费,但它主要是用来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骚扰电话将影响他人的紧急报警,恶意骚扰者将会触犯法律,受到处罚。同时,市民应熟悉110的正确拨打方法,遇有报警电话排队时,要按照110报警服务台提示音持机等待,不要挂断重拨。因为110报警排队是由计算机程序按照报警电话呼入的先后顺序排列的,如果反复挂断重播,就会一直排在最后,导致报警相对较长时间内得不到受理。此外,遇有警情发生,当得知已有人报警后,其他人不要再重复报警,以免无谓占用报警资源。

  据了解,省会110去年共处置各类警情22.9万多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971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3662起,调解民事纠纷1.9万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780名,为群众做好事、排忧解难达5000余件,有效维护了省会的治安稳定。日前,石家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被公安部评为“全国110接处警工作先进集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