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这拨感冒又厉害又粘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08 河北日报

  近期因天气多变、空气质量差导致感冒多发。省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监测显示,绝大多数患者是普通感冒---

  注射疫苗、规律生活、保证睡眠、节制饮食可有效预防流感

  本报讯(记者张艳红)1月8日下午,记者在省儿童医院儿童内科门诊看到,五个诊室全部挤满了患儿,其中大部分都是感冒和由感冒引起的气管炎、支气管炎患者,走廊里还有不少大人抱着孩子候诊。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以及一些居民比较集中的社区医院采访时,记者同样发现前来就诊的感冒患者络绎不绝。

  省儿童医院儿童内科门诊主任郑华城介绍说,元旦以来,他们每天要接诊感冒患者300人左右,目前住院部的50张病床也已全部住满,临时输液室每天要接诊200人左右。

  “每年冬季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但是今冬感冒持续时间之长是历年来比较少见的。”郑华城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天气多变,而且大雾天气多,空气质量较差,从2006年12月开始,感冒患者的数量就一直居高不下,甚至今年元旦前后的一场大雪也并未遏制这一势头。与往年相比,小患者中并发肺炎、气管炎的重症患者有所增加。

  “是不是闹流感了?”郑华城每天不知道要面对多少次这样的提问,对此,她总是很耐心地告诉患者及家属,作为省疾控中心的监测点之一,省儿童医院儿童内科至今未发现一例流感样病例。对有些患者一出现高热、肌肉酸痛、关节痛等症状,便认为自己得的是流感,并随即产生“流感恐慌”,郑华城也会耐心地加以解释:“其实普通感冒有时也会出现这些症状,是不是流感需要经过医疗机构的专门检测。”

  来自省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的消息,证实了郑华城的看法。据省疾控中心病毒科齐顺祥主任介绍,设在全省的12个流感监测医院流感样病例报告数量与往年同期持平,目前绝大多数感冒患者得的都是普通感冒。

  齐顺祥说,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已监测到的流感病毒为甲3亚型,该病毒和2006年相比没有变异,因而2006年注射的流感疫苗依然有效。

  怎样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呢?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薛玉凤介绍说,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特点不单单表现为高热(体温38.5℃以上)、肌肉酸痛、关节痛、怕冷等临床症状,其最可怕之处在于它的“流行性”———传染性强,流行广泛,传播迅速。一次流感爆发,20%至40%的人都会患病,如引起肺炎、脑炎、脑膜炎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而普通感冒则表现为局部症状如鼻塞、喷嚏、咽喉痛比较重,而全身症状比较轻,发热、全身酸痛的症状也比较少见,其传染性和危害也小得多。

  虽然流感尚未威胁我们的健康,但省卫生厅组织有关专家多次论证后认为,春节前后因人群流动性比较大,流感发病人数可能会增多。

  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有关专家提醒,鉴于目前尚无治疗流感的特效药物,所以预防就显得尤其重要。首先,及时注射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或减轻发病后的症状。其次,天气再冷也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要加强锻炼,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以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要经常洗手,少去公共场所或流感病人家中,不得不去时要戴上口罩,减少感染流感病毒的机会。此外,规律生活,保证睡眠,节制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流感同样十分重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