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4类违法婚介扰乱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30 新民晚报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婚管处、市社团监察总队会同市工商、公安以及区民政部门,对婚介机构多次行政执法,发现4类违法黑婚介严重扰乱市场。

  据市社团监察总队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发现的4类违法婚介机构包括:

  ◆异地经营检查组发现个别婚介机构登记证的地址位于卢湾区,没有办理任何变更登记手续就搬到徐汇区开展业务。

  ◆违规经营有的婚介所持有的许可证已经取消,却依然凭借取消的证件蒙骗征婚人;检查组在两家婚介所墙上,还发现了伪造的民政许可证和市婚介管理协会会员单位证书。

  ◆不合理收费大学刚毕业的金小姐抱怨,在婚介所安排下连续与3位男士见了面,没有一个与介绍情况相符合,但每次80元的见面费却再也要不回了。

  ◆开展虚假业务,就是通常所说的“婚托”

  这4类违法行为在相关法规中都有行政处罚规定,只要查实,都将予以严厉处理。

  前不久,为创建诚信婚介,规范“红娘”队伍,市民政局婚管处对全市所有登记婚介机构的140多位法人进行了培训。市婚介管理协会网站www.hjxh.com也于近日开通。市民若遇到“黑心婚介”可以上网投诉。同时,婚介管理网还公布了所有经过注册登记的婚介机构的名单和注册“红娘”的名单,以便市民选择。

  本报记者姚丽萍通讯员章文峰

  选择婚介有窍门

  ■要求对方出示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和税务登记证原件,或法人登记证原件和税务登记证原件,查看是否在有效期内;

  ■支付费用时,别忘了索要婚介机构盖章的发票;

  ■合法“红娘”有市婚介机构管理协会颁发的资格证书,以及印有所在服务机构名称的职业证,婚介服务合同书由市婚介机构管理协会统一印制,市民签合同时,要看清楚。

  ■摆正心态,千万不能看了婚介机构“富翁、富婆”广告,就指望“一夜暴富”去征婚,掉进非法婚介机构设下的圈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