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身份证号生成器 能查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44 法制晚报

  

身份证号生成器能查隐私

  此为身份证号码生成器软件截屏身份证号生成器 能查隐私

  在网上输入出生日期 即能生成身份证号 从而查出家庭住址 公安部即将调查

  从网上下载软件选择地区 输入生日、性别即能生成500个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码 竟能上网编?

  经查询生成号码有效 公安部治安局将调查此事 制作者和使用者均违法

  只要通过网上一款名为“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的软件,使用人可以随意生成若干个身份证号码。这款软件目前在网上炙手可热,不少网民用随意生成的身份证号码注册网络游戏等。

  不过,由于涉及违法,公安部治安局将调查此事。

  事件

  编身份证号注册网络游戏

  小许是一个网络游戏迷,一直在玩一款网络在线游戏,最近他可以升到较高级别,但需要先输入一个真实身份证号码方可注册。在朋友的推荐下,小许利用网上的“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生成了一个身份证号,顺利注册。

  昨天,小许向记者介绍了这款软件,并告诉记者可以在网上搜索到“身份证号码生成器”下载地址。

  记者验证

  输入信息瞬间产生500个号

  今天上午9时,记者在百度网键入“身份证号码生成器”搜索,共找到相关网页88200篇,出现了诸如“台湾身份证号码生成器”、“韩国身份证号码生成器”、“身份证号码生成器——寓人的blog”等众多网页。

  记者打开名为“寓人的blog”的网页,下载了“身份证号码生成器”软件,并根据提示选择了北京市朝阳区,再随意输入了一个出生日期。点击“生成”,屏幕上瞬间出现了500个身份证号码。

  随后,记者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查询系统”,从刚生成的500个号码中选了20个输入查询系统 ,结果显示这些身份证号码都有效。

  除了能生成号码外,这款软件还能够把15位的身份证号码升级为18位,解读号码包含的信息。

  记者在打开“身份证号码生成器”时,电脑曾弹出一“软件声明”。声明称,软件可任意复制、传播,但不可用于商业目的。

  网民担心

  乱用他人身份证号可能侵权

  据了解,一些网民利用此软件生成假的身份证号码,然后在要求实名制的网站上注册网络游戏。

  不过,也有些网民在网上发帖担心,如果软件产生的号码与某人的真身份证号码一样,而这个身份证号码被人利用从事违法活动,那么拥有身份证号码的本人会有很大的麻烦。

  有些网友还担心有人乱用此软件生成号码,利用生成的号码用于网上购物、网上交易和虚拟财产买卖。

  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起,我国许多省市开始实行上网“实名制”。近段时间一些未成年人纷纷利用“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生成的号码办理网络实名卡。

  相关说法

  公安部治安局将调查此事

  目前,“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网上版本众多,难以找到开发者。

  记者将此事反映到公安部治安局。该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利用此软件生成居民身份证号码是违法的,公安部将立即着手调查此事。

  律师说法

  制作、使用该软件均违法

  中地律师事务所的王杰君律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民身份号码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制作者开发“身份证号码生成器”软件,使用者利用其生成居民身份证号码均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构成犯罪的,两者均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文/实习记者 金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