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南大追回一顶“博士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8:41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伟 通讯员张国)由于发现两年多前的一篇博士论文存在剽窃行为,南开大学为维护教育与学术的尊严,日前撤销一个已颁发的博士学位,并要求这篇论文作者在规定期限内向学校归还学位证书。

  据了解,这篇论文作者2004年从南大毕业并获得学位,目前在国内某高校任教。前不久,南开大学接到一封举报信,检举了这名南开博士抄袭他人研究成果的行为,并提交了部分佐证材料。接信后,南大迅速做出反应,认真复议了这篇论文,查证存在严重抄袭。调查报告显示,这名博士的学位论文与同行的有关论著在观点和文字内容上有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经估算,论文前5章的核心观点与他人的论文观点相同或相似之处占85%以上,文字内容与他人的论文内容相同或相似之处占70%以上。尤为严重的是,文中使用的一个模型与他人的完全相同。

  

南开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依据调查结果,经过投票表决,做出了撤销该论文作者博士学位决定。事发后,当事人也已向学校承认了自己的剽窃行为。

  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说:“这件事虽然很遗憾也很痛心,但对学术腐败行为,我们决不姑息。追回博士学位看似残酷,实则是对当事人、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与尊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