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2006城市记忆②--城市绿意深几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6 河北日报

  如今,“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已成为每一个城市的不懈追求。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在追逐绿色梦想的路上,每一个城市都留下了坚实足迹。

  石家庄人均增绿1.5平方米

  2006年,石家庄市强力实施绿地建设完善工程、公园绿地建设工程、街旁绿地建设工程、防护绿地建设工程等九大园林绿化工程,人均增加绿地面积1.5平方米。

  以历史人物赵佗为主题,总投资3000万元的赵佗公园去年“十一”正式开放。公园以历史人物赵佗为主题,是省会首座以人文历史为特色的纪念性公园,填补了省会人文公园建设的一个空白。搬迁重建的动物园“五一”正式开门迎客,园内有金丝猴、东北虎、亚洲象、黑猩猩、袋鼠、海豹等250多个品种3000余只(头)动物。其中,白虎、火烈鸟、白脸牛羚等首次引进的50多个品种、700余只(头)动物更是成了人人争睹的“明星”。市区新建了东环公园、柏林公园、玉村公园、希望绿洲公园和开发区公园等5个公园,新建街旁绿地25块。

  唐山2.8亿元用于植树投资创历年之最

  2006年,唐山市投资2.8亿元,新植树木65万株,投资额创下了唐山历年之最。

  去年,该市掀起了城市绿化的高潮。在南部采煤沉降区,依坡就势栽植了大量的常绿、阔叶乔木,并增加了许多灌木和水生、陆生草本植物品种,初步构筑起了纯自然、原生态绿化景观。

  在友谊北路、长宁西道、卫国北路等5条新建道路上,本着注重生态景观、突出个性特色的原则,栽植了大量的法桐、国槐、松树、灌木等。对新华道、建设路、北新道等37条主次干道的绿化进行了充实补栽。在道路和居民楼之间用错落有致的各类树木、灌木构建起绿化景观带。

  在时代广场、青年广场等10块中心区绿地,选择了规格大、树型美、品质优或有季相变化的乔木、灌木进行栽植。在东、西、北等城市出入口和高速公路连接线,栽植了乔木、灌木等,构筑了浓荫蔽日、景观秀美的绿色风景线。

  邯郸节约型绿化成为新景

  2005年,邯郸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但作为内陆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园林绿化该如何突破水资源匮乏、土地资源紧缺的瓶颈呢?2006年,邯郸的“节约绿化”小成气候。

  为保证绿地面积,该市规定,旧城改造绿地率不得低于25%,新区建设项目绿地率不得低于30%。同时,通过复垦造绿、立体添绿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增加城市绿化用地。

  在养护用水上,充分利用中水以及汛期蓄水,将全部雨污管网进行雨污分流,将处理后的中水作为景观用水和绿化浇灌的主要水源。同时,积极利用市区周边环城水系和滞洪区积蓄雨水的优势,筑堤建坝,发挥地表水在改善生态环境中的作用。

  保定人均公共绿地达到7.57平方米

  在2005年成为省级园林城市的基础上,保定市2006年乘势而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4212.73公顷,增加343公顷;公共绿地面积达到3397.72公顷,新增77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6.38%、人均公共绿地达到7.57平方米。

  总长28.5公里的北二环、乐凯大街、李庄路、复兴路4条景观大道绿化工程去年上半年全部告竣,共种植乔灌木4.5万株;5个路口改造扩绿、3条大街绿化改造和54条主干道苗木补植全部完工;总占地11公顷的清水公园一期工程包括园内河道、人工湖现已全部完工;集中反映远古中华文化的尧帝纪念苑、授时台已向市民开放;总占地11.5公顷的5块街心游园绿地已交付使用;结合拆除违法建筑新辟街旁绿地37块,面积2.3公顷。

  廊坊斥资一亿多元改造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是廊坊市中心区规划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公园始建于1990年,升级改造工程被列为市区2006年度十大工程之一,总投资1.1亿元,5月动工,9月竣工开放。

  工程建设遵循“以人为本,充分利用现有园林资源”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园内亮化、绿化、水系和山体等基础设施,形成了“一山、一水、两广场、十六个景点”的新框架。改造后公园总占地22.3万平方米,共有植物80多个品种,绿化覆盖率达90%。

  张家口城市绿化“内外兼修”

  张家口市区三面环山,荒山荒坡多、城市人均绿地少。2006年,张家口市城市绿化双管齐下,“内外兼修”。

  中心城区绿化取得了新的突破。打破了市区行道树种单一的局面,试种垂柳670株、金丝柳740株;打破了移植直径30厘米以上大树难以成活的先例,共移植大树700余株;开创了大面积种植模纹花坛色块的先河,共种植近2万平方米;首次将公园绿地植物造景和亮化饰景照明完美结合,达到了绿化、亮化景观互补、和谐统一的效果。

  张家口市把市区周边荒山绿化作为建设“绿色张家口”的龙头工程。截至2006年底,周边荒山共栽植各类树木500万株,成活率达95%以上。绿化后建成了8大景区、40个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文/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