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残疾人 更需要多一分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日前,笔者在容县汽车站附近的街道上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个刚从汽车站里走出来的老汉,一瘸一拐地走到路口,招手唤了一辆三轮车过来。三轮车过来后,车主问:“你要去哪里?”老汉艰难地拐了一下脚,靠近三轮车,一边想办法上车一边告知要去骨科医院。还没等老汉上车,车主就摆摆手说:“你的脚伤成这样子,还是另外叫车吧!”说完,扭转车头向绣江桥头方向开去了。老汉又一瘸一拐地走了一段路,看到前面停靠着一辆三轮车,又慢慢靠了过去,问三轮车主到骨科医院要多少钱。三轮车车主看着老汉,说要3块钱。可是,老汉刚想上车,车主突然又说:“我还有事情,你去叫另外一辆车吧!”老汉露出了无可奈何的神色,只好再继续往前走。见状,笔者不禁暗问:“残疾人坐车为什么这么难?”

  三轮车主:担心出现意外挨赔偿

  三轮车司机心里是怎么想的呢?

  一位开三轮车搭客的大叔很难为情地说:“一般来说,遇到这样的客,是应该帮他们一把,更何况现在做生意不容易,多搭一趟就可以多收几块钱。可是,我们做的都是小本生意,如果搭了高度残疾的客人,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我们担不起这个责任。赔个百八十元都难,要是挨赔几千上万,那就全完了!”一位阿姨对笔者说:“我开了几年三轮车了,什么样的人都搭过。有时候搭病人时,由于时间比较紧,收不到钱也没有什么怨言。可要是遇到残疾度比较高的人,在没有人陪同的情况下,还真得谨慎考虑才行,赔不起啊!”

  显然,他们拒载是因为害怕出现意外。

  残疾人:内心渴望被尊重

  残疾人遭拒载,又是怎样一种心情?

  笔者送那位老汉去医院时,曾对他进行了采访。原来,这位老汉姓李,两年前跟随老乡去给人盖房子,不小心从楼上摔下来,伤了小腿,因为没有钱上医院,一直拖到现在。“坐汽车时倒是得到了售票员的帮助,她还特意留出一个靠前的座位让我坐,说是有什么事情可以就近照顾。这小姑娘心很好!”李老汉继续说,“我就是想不明白,怎么我叫了几辆三轮车都不愿意搭呢?我不是付不起车费啊!”李老汉说着话,眼睛已经湿润了。李老汉还说,残疾人其实都希望得到帮助,更希望能够被尊重。

  笔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护法》得知,该法第六章第四十四条规定:“公共服务机构应当为残疾人提供优先服务和辅助性服务。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给予方便和照顾;其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准予免费携带。盲人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地铁、渡船。盲人读物邮件免费寄递。”针对李老汉遭拒载一事,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笔者忍不住要呼吁一句:给予残疾人以尊重和帮助,是我们道义上的要求,更是法律上的责任!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