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九旬老翁心眼好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24 千华网

  

九旬老翁心眼好使
千山晚报消息(社区新闻员 张维成 记者 王鑫)大孤山西红楼社区居民都知道社区有位老寿星——97岁的裴兆兴,他十年如一日地为社区修葺花园、打扫卫生。虽然家里雇了保姆照顾他,他还经常出去为邻里看门望户、替社区清扫楼道……是当地有名的“好心眼老寿星”。

  附近20栋楼我都扫过

  

  “到了夏季,这里到处都是花,五颜六色的好看着呐!”西红楼社区10栋的居民们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到处都是违建的小房,每到大风天,满天飞的都是土,到了大雨天,走出楼门,到处都是泥泞。大人们上下班、孩子们上学放学,回到家里都是一脚泥,多亏当时刚刚退休的裴兆兴。

  那时候,裴老找到当时的居委会主任商量建花栏。在裴老与居委会主任的共同努力下,大孤山铁矿伸出了援手,向他们提供了铁管。裴老开始了没日没夜地修建花栏行动,短短的几个月,10栋、8栋、16栋、17栋楼前的花园有模样了。此后,每年开春时,裴老都会号召退休在家的邻里出来栽种花草,养护、欣赏绚烂缤纷的花草成了大孤山西红楼地区居民每日的享受。

  没有专门的卫生清扫员,多数楼道因为清扫得不够及时,而导致楼道废纸、垃圾、灰尘到处都是,裴老于是义务担任起了楼道清扫员。开始,裴老只扫自己所住楼附近的几栋楼,慢慢地片儿越来越大,最后裴老清扫面积扩大到了近20栋楼。就这样,裴老一直在侍弄花园、清扫楼道,直到10年前,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允许他再这样辛劳下去了,裴老才将手中的花园交给谷师傅、张师傅两位退休的老人。

  保姆家有事我就自己做饭

  “家里事儿多,你晚来会儿吧!”裴老的善良最让人感动,即使是在他97岁之际。

  目前独住的裴老,由于身体不好请了一个保姆。但他却常常想到保姆又要料理家务、又要照顾孩子的,手头宽裕的时候就在原有300元工资的基础上再给保姆增加100元“奖金”。有时,裴老考虑到保姆要给孩子做早饭,就让保姆上午在家做完早饭再来上班。“钱不在多少,困难的时候帮一把,暖人心呗!”裴老说。

  同样,隔壁邻居家的远方亲属生活比较困难,每次来串门,裴老都将自己很少舍得穿的衣服送给人家;天气暖和的时候,帮助邻居看着在户外晾晒的衣物……即使是现在,邻居们还会常常看到戴着帽子的裴老,在清扫自己所在楼道的灰尘。

  记者 王鑫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