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CCTV-7《致富经》:打得越多越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5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月10日播出节目《打得越多越值钱》,以下为节目内容。

  观众:“加油,加油。”

  观众:“奔牛队,加油。”

  江西省弋阳县举办的年糕比赛,总会吸引很多市民和游人前来观看,弋阳人打年糕,讲究要蒸三次,打二百锤。

  记者:“锤子多重呀?”

  参赛选手:“锤呀,35公斤。”

  记者:“这个锤35公斤?”

  参赛选手:“这是最大的锤。”

  记者:“听说你们要打200锤? ”

  参赛选手:“300锤。”

  记者:“为什么要打300锤? ”

  参赛选手:“越打越光,光泽也好,外表也好,口感也好。 ”

  选手们的年糕刚刚打出来,围观的人们就挤了过来。

  大妈:“拿点我们尝尝,尝一下味道。你们在这里打,特别新鲜,吃一点,尝一尝味道。”

  原来这种年糕,现在在市场上是花钱也买不到的,

  大妈:“吃过,那是10几年前,现在都已经机器打果了,今天呢,在这里这个比赛的话呢,更加新鲜一点,味道可能正宗一点,还是正宗一点。”

  观众:“再抢抢光了留点回去,带一点回去。”

  记者:“带回去给谁呀?”

  观众:“我带回去做纪念,送给我亲戚。”

  弋阳人对年糕情有独钟,不仅源于当地的风俗,还得益于当地一种特殊的谷种。

  这些看似平常的水稻,其实是弋阳县特有的一个水稻品种,当地人称它大禾谷,它是籼稻里面的一个变异种,淀粉含量36%左右,介于糯稻和籼稻之间,正是因为大禾谷的这种特性,这种稻谷用途有限,但做出来的年糕,品质却特别好。

  弋阳县年糕协会会长 叶华平:“我们这个米,这个米呢,只能是用来加工成年糕吃的,它不能,既不可以煮稀饭,也不可以煮干饭,它特有的一种特产,现在目前全国其他的地方没有。”

  用大禾米打出的年糕韧性好,不粘不腻,可蒸可煮可炒,弋阳人每年年末都会用大禾米打好年糕,放在清水中储存,可以吃上半年。直到现在,当地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也都是没有年糕不成席。

  记者:“您这个年糕是自己吃的吗?”

  大爷:“是,我家里马上要办喜事,给我们亲戚朋友大家尝一尝。”

  由于弋阳年糕有自己独有的特点,一些人开始琢磨要对年糕进行工业化开发,2000年,有一个叫肖士华的人将县里的食品厂承包下来,专门生产用大禾谷作的年糕,为扩大产量,开始采用机械化生产,不但产量大了,口味也更好了。

  张冬英:“手工做的年糕它比较软一点,机器做的它韧性比较好。”

  阮孟德:“我喜欢吃机械做的。”

  记者:为什么?”

  阮孟德:“因为它这个韧性好,光滑,有弹性,口感也好。”

  然而,当肖士华满怀希望的把弋阳年糕推向外地市场时,发现事情并不象她想象的那么简单。虽然弋阳年糕有着自己的特点,但放到市场上,和其他地方生产的年糕并没有什么两样,弋阳年糕初闯市场,也没有什么名气,紧紧从外观上,消费者根本看不出弋阳年糕有什么优点。

  年糕生产企业总经理 肖士华:“但是他的年糕跟我们不一样,它是糯米做的,它会糊,它会沾,会混汤,我们这个久煮不糊,不沾,不会混。”

  很多地方年糕大都是蒸着吃或煮着吃,肖想到当地的吃法和外地不同。

  肖士华:“这个年糕,我们早几年,大家呢,就是讲起来传统历史很悠久,他们只是知道放辣椒,放大蒜,放点盐肉炒着吃。”

  弋阳年糕由于久煮不糊,可以当成菜炒着吃,于是肖士华请县里的食品协会帮助她开发了20多道用年糕制作成的菜肴,从2001年开始,肖士华带着自己的菜谱跑起了市场

  肖士华:“很累呀,好辛苦,有些人他都不理我,那个厨师长,他要做,耽误烧菜,我们就把这些东西都备了,佐料呀,年糕呀,什么都背到身上,就强制要烧给他看,教他怎么烧。”

  肖士华在南昌上海深圳等地,从高档宾馆饭店入手,教他们怎样用年糕制作菜肴。

  肖士华:“什么鸳鸯年糕,一穷二白年糕,千年的寿龟旁玉山年糕,还有呢,这个豆芽杆炒年糕,还有大白菜炒年糕,还有盐肉,香菇,

木耳炒年糕。”

  就这样,半年的时间,肖士华跑遍了南昌、厦门、广州等地的酒楼。

  经销商 李伟红:“后来那些酒楼的厨师,也就慢慢都学会了怎么烧,怎么弄,他们都知道了,然后做给顾客他们吃,顾客也讲,确实是反映不错,就纷纷的要我们的年糕。”

  虽然肖士华年糕的销量在逐渐增加,但弋阳县有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年糕厂,现在还是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如何闯出品牌,增加弋阳年糕的知名度,成了这个产业发展的瓶颈。

  近几年,弋阳县的旅游业日渐兴旺,因为弋阳年糕不仅是当地的特色食品,而且还承载着当地特有的文化,于是,手工制作年糕,就纳入了人们的视线。

  徐春林:“每当我们吃这个制作的年糕,手工年糕,就想到我们这个

传统文化,我们吃这个年糕的时候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我们家里制作手工年糕,还要拿这个印板,每个印板要刻出不同的图案,还有福禄寿喜,还有寿星,还有图象,再还有白纸年糕,就这么大,还有圆的,还有方的,各种形状。”

  虽然现在很少有人制作手工年糕,但手工年糕却令很多人难以忘记。于是,有人提议把打年糕这种具有当地特色的项目搬到一些景区里,通过游人,扩大弋阳年糕的影响。

  县委书记 江枝英:“为了使这种年糕的产业能够做大做强,我们正好跟我们的旅游经济结合起来,我们准备了在我们景区范围内,和弋阳腔,打年糕比赛,都把它搬到民间,让旅游的游客,也能够参与到这些制作工艺的过程,使这么一个年糕更能久富盛名。”

  但由于会打年糕的人越来越少,为了帮助景区找到合适的人选,弋阳县特意开始举办打年糕比赛。参赛选手们都会在比赛之前都进行一个多月的训练,因为只有熟练的选手才会打出好吃的年糕

  参赛选手:“全凭打,全部靠这个锄子打下去以后,把它整个米质,通过它的打发以后,把它打均匀起来。”

  年糕比赛之后,一些景区就开始从比赛选手中招兵买马,然后到景区里手工制作年糕,让更多的人知道弋阳年糕,从而促进弋阳机制年糕产业的发展。

  现在弋阳年糕每年产量达到3万吨,为当地带来一亿多元的收入,年糕产业也带动了大禾谷的种植,现在弋阳县大禾谷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占到全县耕地的四分之一。

  本文由

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