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湖南一位七旬老人坚持自费出黑板报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1月1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喻曙光) 在韶山,有一个这样的人,他义务为学校、村庄出黑板报,而且,这一出,就是整整50年!

  每个人只能拥有一个最年轻的50年,而庞昌忠老人最美好最珍贵的50年就默默的站在学校和村庄的黑板前奉献了。没有一分钱报酬,但是他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了,没有任何媒体曾经报道过他,他却用几平方的“媒体”一直报道着整个世界!

  粉笔写就别样人生

  见到庞昌忠,人们都会为他的朴实所惊讶,腼腆的样子,不多的言语,清瘦的身材,满脸慈祥的微笑。真让人难以琢磨,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这个70岁的老人那么坚定的付出那么多年?

  1936年,庞昌忠出生在毛泽东同志的故乡韶山。韶山乡石山村,如今是与市区紧紧相连的城乡结合部,但庞昌忠出生的时候,这里却是那么的偏远和贫穷。7岁时,他平生第一次见到粉笔,粉笔在黑板上随意的滑动,勾画出一个个文字和图形,他觉得,粉笔是有生命的!也是在这一刻,种下了他粉笔人生的第一颗种子。

  1956年,庞昌忠说服了所有的亲人毅然考上了攸县师范,从进入这所学校的第一天起,他就自告奋勇的承包了班上的黑板报,他醉在其中,每周一期,精心编写,整整三年,居然从未间断!

  1959年,庞昌忠毕业了,他带着满脑子的梦,怀揣着两盒彩色粉笔(当时非常的珍贵)来到湘潭县河口的一所学校开始当孩子王。这以后他醉心于这个神圣的事业,并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为学校出黑板报上,从上班开始到年满退休,他辗转在6所学校任教,33年时间竟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黑板报,1992年,当他在韶山乡韶源学校退休的时候,他的办报水平已经可以让学美术编辑的大学生瞠目结舌了!

  退休了,庞昌忠也该歇歇了,可是当他看到农村的文化生活就是打牌,他陷入了沉思中。经过反复考虑并细心考察,庞昌忠在家乡石山村的村口围墙上砌了一块黑板,自费坚持为村民编办黑板报。大政方针、重要新闻、本村事务、天气预报……小小的黑板报囊括了村民关心的重要信息。这一出,又是14年!老人的默默奉献赢来村民的交口称赞,黑板报成为村里一处特别的风景。

  “我每个星期都要专门来看,一直把所有内容看完才觉得过瘾,这已经是我的习惯了 ”一个过路的村民说。

  在石山村,庞昌忠老人的黑板报已经成为了文化的代名词,信息的集中营,奉献精神的标志。村民们介绍,黑板报不仅涉及世界新闻、国家大事,还兼顾了本村的经济发展、农业科技、村务动态,也有还有小笑话和生活常识。 村民们对于黑板报显然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一些孩子因为看到庞昌忠漂亮的板书而格外喜欢书法,学习文化知识的劲头也更大了;有一些喜欢打牌赌博的村民通过致富信息和戒赌文章而迷途知返,更多的老人有了这一块夕阳红乐园而充实快乐。

  当我们看了庞昌忠老人的黑板报惊叹不已的时候,村民告诉我们:在石山学校里面,庞老师还有两块黑板报,那里的一样的好看!那主要是为孩子们出的!

  每当村民啧啧称赞的时候,庞昌忠总是望望手中的粉笔,似乎是和老朋友一直分享胜利的果实。

  吃的是苦 想起却甜

  石山村曾经有两个村民在看庞昌忠老师出黑板报,看着看着就打起赌来,都说自己也能出黑板报,两个人手持粉笔写了不到10分钟就都说手酸难熬,似乎全身都不听使唤了。再看庞昌忠老人却是同一姿势稳如泰山,而且经常一站就是一整天!常人每写几十个字手指就发困,手握粉笔如铅重,真不知道庞昌忠老人这么多年是怎样写过来的。如果从他17岁出第一期黑板报算起,每周在学校出一期,在村庄出一期, 几十年里,他一共出黑板报5000期了。每期用粉笔约20支,他用于黑板报的粉笔就达10万支,每支粉笔十厘米长,接起来的长度居然已经达到20华里!这是一组多么惊人的数字,而他用于黑板报的绝大部分开支都是自己掏钱,每期用于直接开支和间接开支(往返交通、吃饭)只算18元,他用于整个黑板报的费用已经累计近10万元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