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去年接电话157万 39万是“废话”110问啥答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38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工地塌方、游人坠江……面对每一个突如其来的危难,市民都会毫不犹豫地掏出电话拨打110。从1985年成立至今,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已经走入了冰城百姓的生活。10日是全国“110”宣传日,记者走进冰城110,体验坚守在冰城“生命线”上的民警是怎样为百姓服务的。

  【110能解“燃眉之急”】

  遇“地震停水”传言,一分钟接五六个电话

  2005年11月20日,从中午开始,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便接到咨询是否发生地震的电话,让接警员迷惑不已。然而,越来越多的市民打进电话咨询有关地震和停水的传言,让接警员们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110指挥中心迅速联系地震局求证,并第一时间通知了把电话打进110进行咨询求证的市民,及时消除了市民的恐慌情绪。从当日17时至19时,就有千余个电话咨询哈市关于“地震停水”的传闻,平均每分钟有五六个电话打进110。

  【110感到“束手无策”】

  年接警157万,10%是骚扰,15%是误报

  10日,记者在哈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体验接警员的生活。六七个接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接听群众打进的报警电话。“有人要杀我……”10时40分,一名女子的报警电话打了进来,她给接警员留下的地址是道里区上海街附近。接警员立即给辖区的派出所下达了出警指令,几分钟后,派出所回复称现场没有看到报警人所叙述的情况,接警员李荣春将情况如实地做了记录。记者在现场发现,仅一上午的时间,接警员就接到了五起报警称“有人要杀我”。接警员刘继广说,像这样的假警、骚扰、误报,数不胜数,如今的接警员甚至已经把他们当成了工作中的一部分。

  据了解,2006年,110指挥中心受理的报警(求助)电话达到157万个,平均每小时179件,每分钟接3件。然而,在每天的接报警电话中,有10%是骚扰电话、15%是误报和假警,还有50%是咨询电话。这些电话占用了110线路,浪费了警力和时间,直接导致急需帮助的群众在危难之时无法打进电话。

  【110经常“身兼多职”】

  身着警服却当起了查号员、出气筒和心理专家

  多年的接警经验使得接警员不仅有一身“过硬”的接派警经验,成了心理专家,还培养了他们的好脾气。11时,一名女子的电话打进了110指挥中心,她想查一个电话号码。接警员平静地接待了这名女子,并告诉她可以拨打114查号台。接警员对记者说,市民们不管有什么问题都要打110报警,甚至家里漏水、煤气泄漏都会打电话报警,这时民警就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对应的相关部门的咨询电话,对此进行咨询。

  很多时候,110的接警员会“变身”为出气筒和心理专家。去年4月,一名男子为发泄不满,天天夜里2时给110打电话,张口就骂,接警员李光接到了十几次这样的电话。随后,这名男子不断拨打110要求民警解决问题,无论怎样解释对方都听不进去。在两三个月期间,这名男子拨打了近500次110报警电话。面对这些骚扰电话,接警员们不能生气,只能耐心劝导对方,并试图判断电话那方是否真的存在紧急情况,他们说:“每一个电话进来,都有可能是市民遇到危难,因此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110天天“为您服务”】

  传授报警的小窍门

  专业人士介绍,市民拨打110时,报警人应该按照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以便让民警在最快的时间内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随时派警。报警人首先要说明发案的时间和发现的时间;其次是要向接警员讲明案发的地点,详细讲明案件以及报警人所在的方位,一定要将街道名称、小区名称、楼房的层数以及房、院、楼的号码等说清楚,如果报警人发现疑犯有乘坐交通工具离开的,一定要设法记住其乘坐车辆的颜色、型号、车辆和案犯人数、身份,说清报案人、被害当事人和发现人的姓名、年龄、住址、职业,以便警方必要时联系;另外,当事人有无人员伤亡、物品损失,以及作案人有无受伤情况等也都要及时说明,便于110在派员出警的同时,准确分析情况进行布控截查。报案后对现场内的东西不要乱动,以便民警到场后获取证据。需要警察到场处理的,请按接警员的指引在报警地等候,当民警到来时,应该主动打招呼,以便民警能尽快与报警人取得联系。

  ■相关链接

  目前,全国其他城市中,广东省佛山市110报警服务台开通了网上报警、电话报警、手机短信报警、传真报警四种形式方便市民。南京市和深圳市警方对路灯杆进行编号,只要报警人说出路灯杆编号,警方信息库中的相关地址及附近建筑就会“跳”到眼前,进一步提升110指挥中心接处警的准确和快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