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告别纸质材料 企业审批刷卡搞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不久之后,郫县的企业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年检等,将不用抱着厚厚一叠资料,而只需要带一张智能型的“企业身份证”,像在商场购物一样刷卡办理,从而大大提高办事效率。记者昨日从郫县获悉,日前该县开始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企业身份信息一卡制”系统,该系统通过建立企业身份信息资源中心,最终实现由原来各种审批提交纸质材料变为持卡在网上办理,极大程度方便企业办事、深化资源共享、节约行政成本。

  信息化 各种纸质材料一卡“装”

  昨日,记者在郫县政务中心看见,该中心在门口新设立了“企业身份信息资源中心”和“一卡通认证中心”两个窗口,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是在郫县新开办企业都要在这里办理企业的“身份证”——企业身份信息一卡通,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办理了该卡。

  记者注意到,一家名为四川靓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在系统中已经留下了全比例扫描的营业执照、公司章程、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资料。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资料可以由企业自己传送到企业身份信息一卡制系统,也可以通过中心工作人员保存到数据库,“经过相关部门验证后,以后这家企业前来办理有关事项时,就不再需要带上这些资料了,只要一刷卡,这些信息就一目了然了。”

  网上提交 预审批可在家中完成

  “我每个月都要运送几批苗木,以前每次办理手续都要带上身份证复印件、苗木检疫证、生产许可证等,有时忘记了一件,就得跑回头路。”郫县友爱镇农科村世龙苗木的老板徐世龙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只需在家上网填写申请表,然后让人带着一卡通到政务中心,不一会就能拿到所需证件了。

  “实行一卡通后,根据卡上企业身份信息及所填写的预审批表,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在网上完成企业所申请的办理事项,窗口工作人员办理不了的,也不用带回原单位,因为该单位的负责人可以进行网上办理,从而简化了企业申报的难度和复杂度。”郫县信息办副主任王成介绍说。

  并联审批 各种新材料及时共享

  “项目备案、核准、审批通知书”复用4次,“建筑施工总平面图”复用3次,“建筑施工图”复用2次,“电气总平面图”复用2次……记者昨日在郫县政务服务中心时,恰好遇上一位投资者利用“一卡通”办好项目建设规划许可阶段的审批申请。

  “因为此前我们已进入了该系统,这次做的,仅仅是简单地进行刷卡并输入密码。”该企业工作人员说,建设局作为牵头办理部门对企业的申请进行受理并向各并联审批相关部门分发,这些部门通过“一卡通系统”获取企业的相关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而不再需要企业反复提交不同部门。此外,各部门在并联审批过程中所产生的新材料,也可以及时地共享,从而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

  及时访谈

  系统功能将进一步延伸

  ——访郫县信息办副主任王成

  记者:“企业身份信息一卡制”系统与以往相比最大的区别在哪?

  王成:系统通过建立企业身份信息资源中心和一卡通认证中心,将企业各种审批由原来提交纸质材料变为持卡办理,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还为政府了解企业发展积累了资料,这就是变化最大的地方。同时也为下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材料的“一源多用”、简化企业办事的“一卡多用”、深化服务延伸的“一网多用”打下了基础,最终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全面创新政府服务企业的新模式。

  记者:你谈到三个“多用”,关于拓展系统的服务功能现在还有些什么设想?

  王成:我们的想法是,下一步,选择工业集中发展区——成都现代工业港,以及部分乡镇,进行政务服务中心接办件系统和一卡制系统的延伸,实现工业港和部分镇的企业办事全过程代理。

  对于“多用”,我举个例子,随着企业办理的证照越多,更多的资源信息将沉淀下来,比如我们有多少企业,经营状况怎样,是否合法,对于这些资源的掌控,将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记者:刷卡办理的确方便,但如何确保运行安全?

  王成:在企业办理一卡通时,其资料及证件都必须由相关部门进行验证。此外,我们专门设立了电子证书认证,企业如果在家上网办事,就算是电脑中病毒一卡通密码被盗,还有电子证书这道关。

  刘真明 董锐 记者 赵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