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大学生对车站送票上门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1月4日起,南京火车站到在宁各大高校进行送票上门服务,可近日每天仍有近2万名学生到车站排队购票。大学生为什么对车站的上门服务不领情呢?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站一楼的售票大厅看到,这里32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排队购票的队伍还是排到大厅门外,从衣着和外貌判断,其中多数是学生。

  “从每天的统计数据看,每天到南京站排队购票的学生接近2万。”南京站票务科科长罗文虎说。

  南京站业务科科长王淳说,1月4日起,南京站已到在宁各大高校进行送票上门服务,并能确保大学生节前百分之百有票出行。南京站送票上门,大学生仍上门购票。大学生为什么对车站送票上门服务不领情呢?

  购票队伍中南京大学的王姓学生说,车站到学生送票只确保学生有票出行,他家在山东邹城,沿途需要6个多小时,要是从学校买不到卧铺或者座票,那回家就太累了。所以还是跑来买票。

  东南大学刘姓学生说,学生票可享受半折优惠,可这种优惠仅针对无座票或座票,卧铺票并不在优惠之列,车站到学校并不销售卧铺票。他家在黑龙江,他想买到卧铺票,那样回家能舒服一点。

  江苏职业经贸学院的王姓学生说,车站到学校销售的都是24日后的车票,而她在南京另一高校读书的同学买到了21日回家的车票,所以她想排队购买21日和同学一起回家的车票。

  据介绍,根据目前的铁路运输能力,春运期间火车票都是供不应求。今年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已取消为学生送票上门服务,但南京站考虑到南京是全国高校聚集地,有80多所大中专院校,每年会有20多万名学生坐火车回家,车站持续几年都是提前一个月优先把票额分配给学校,确保学生顺利出行。

  南京站一负责人说,大学生选择更舒适的车次、卧铺,根据需要确定自己的出行时间无可厚非。可根据他们以往掌握的情况,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学生做两手准备,从学校买票后再到车站买票,春运期间会出现为数不少的学生退票、改签,导致车站工作量加大的同时,不能合理分配票额。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铁路运输能力有限,春运更多是在确保乘客“走了”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让乘客“走好”。大学生利用南京站给学生的优惠政策做两手准备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给车站的春运工作造成了压力。他希望学生能理解车站工作,春运期间为他人出行提供便利。

  实习生潘莉丽南京日报记者黄伟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