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今起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今天,沪市江南高纤2006年年报亮丽登场,由此拉开了上市公司年报序幕,1月19日,光华控股等4只股票将成为深市首批披露年报的公司。江南高纤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共盈利5191.9022万元,较2005年增长了50%,实现每股收益0.24元。根据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盈利情况及新上市的超级大盘股盈利情况推测,2006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利润将超过4000亿元,较2005年上涨四成多,创出历史新高。

  ■盈利总额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截至1月10日,深沪两市共有47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及预盈公司的数量有301家之多,占比63%以上,而预降、预亏公司的比例还不到37%。

  此外,从预增的幅度来看,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比比皆是。如华业地产2006年净利润预计增长900%以上,海德股份增长超过1400%,华联控股预计增幅更达到惊人5200%以上。统计显示,目前预计2006年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达到了78家之多。

  假设上市公司在四个季度中创造的净利润相等,则披露2006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2006年全年净利润推测数据总额为2872亿元。根据相关报表中的数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上港集团、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广深铁路、大唐发电、招商轮船、北辰实业等新上市的超级大盘股2006年将创造至少1166亿元的净利润,也即所有上市公司2006年创造的净利润推测数据在4038亿元以上,这比2005年高出约43%。

  上市公司净利润创出历史新高,2006年IPO的超级大盘股显然是贡献的主力。工商银行招股说明书中预测,2006年净利润不少于472亿元,占到4038亿元全部推测数据的近12%。

  ■年报中的四个看点

  投资收益丰厚将成2006年年报的一大看点。去年以来,许多上市公司都将闲置资金用于投资于二级市场,打新股等收益颇丰。此外,不少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权,在实现全流通后变现,收益也很高,如中信国安变现中信证券股权,获利2.5亿元等。

  虽然2007年上市公司才启用新会计准则,但在2006年年报中这种制度变更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体现。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必须详细分析并披露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可能产生的影响。这为部分拥有大量投资性房产、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将带来价值重估,值得关注。

  在2006年的年报中,上市公司要披露2005年末资金占用情况以及2006年资金占用情况;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应详细披露原非流通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作出的特别承诺及其履行情况;未股改公司则应对股改的计划安排作出说明;2006年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说明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等等。

  与往年一样,2006年年报将讲述精彩的“乌鸡变凤凰”的故事。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共有93家ST个股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预盈的公司达到44家,接近一半。ST化工、ST环球两家公司净利润增幅高达300%—400%,ST金岭不仅一举扭亏为盈,而且预计的净利润将达到6000—7000万元,折合每股0.2元以上。ST环球、ST江纸更是通过重组发生巨大变化。

  ■年报行情如何把握

  以往每年年报披露,都会整体或局部地带来股市的上涨,估计今年也不例外。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参与年报行情,还须根据不同的股票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主要注意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要分析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是什么。一些公司业绩增长是因为行业复苏或主营收入增加,这些都是正常增长,可持续性强;有的公司业绩增长却是因为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财政补贴或资产重组,属偶然性增长,盈利能力并没有太大改善。

  二是看利润增长的基数,有些上市公司虽然业绩预增了50%甚至是100%,但是在上一年的基数只有每股0.01元,增长50%不过是0.015元,增加100%只不过是0.02元,对股价没有实质性的支撑力度。

  三是看公司股价的历史涨幅。有的股票长期走牛,即使业绩确实很好,但股价的上升已提前兑现了利润增长,这些股票的上涨空间可能并不大了。

  南京日报记者 于世卿(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