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保安铐住20名实习生严刑逼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30 山西新闻网

  清徐县美锦能源集团钢铁公司“电缆失窃”后,没有报警,而是“自行处罚”

  元旦刚过,位于清徐县的美锦能源集团钢铁公司就笼罩在一片恐怖气氛中:约20名来自山西省3所职业学校的实习生因“涉嫌”盗窃公司电缆,相继被公司保安用手铐锁在办公楼内毒打,被迫招认后,由其家长交了万元左右的罚款才重获自由。学生们被关少则半日,多则7天。这一事件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

  1月11日,回忆起被非法刑讯时的情景,来自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工学校17岁的实习生王可至今仍心有余悸。据他讲,1月2日凌晨,一群保安突然闯入宿舍,把他从被窝中揪起,戴上手铐到1里外的公司办公大楼5层一间办公室,后被多名保安轮番刑讯逼供,硬逼他承认偷了电缆。更令人惊心的是,保安还当着他的面拷打另外两名同学,要他们指认王可偷了电缆。王可说,严刑拷打之下,他只好“招”了,还被迫写出“偷盗说明”,最后由父亲交来1万元“处罚金”才重获自由。

  先后堕入这场“噩梦”的有来自3所学校的20名实习生。未被此事波及的学生杨林告诉记者,被关毒打的有16名太重技校学生、3名劳动保障学校学生和1名山西机械工业学校学生。学生们被关的时间少则半日,多则7天。“那些保安简直就是土匪,无法无天,没有人性!”美锦钢铁公司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天大家都在议论纷纷,为孩子们鸣不平。一位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这些被迫招认的学生,多数都是交了1万元“罚款”后才被家长领走的。

  关押毒打实习生事件给美锦公司笼罩上了一层恐怖气氛。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事发后,他带的几个实习生都被吓跑了。1月9日晚,记者在宿舍区采访时,十多名保安尾随身后,许多学生一见记者就赶紧避开。

  此次事件引起法律界人士的强烈义愤。山西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继军指出,我国宪法规定,禁止非法拘禁或以其他方法非法限制、剥夺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即使学生的确偷盗,也应由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美锦钢铁公司保安自行关学生就属非法拘禁,更不用说刑讯逼供了。

  美锦钢铁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友斌接受采访时说,一年来,电缆被盗事件多发,公司损失严重,因此一旦抓获偷盗人员,情节轻者由公司自行处罚,重者就移送公安机关。但对于此次学生被关和殴打事件,他表示不知情,“没听说关殴打学生”。当记者要求采访了解此案的人员,他说都不在。1月11日,一位自称是公司“老板”的姚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公司确曾失窃电缆,“保安调查时,可能有点过激”。记者采访美锦钢铁公司所在地的清泉派出所时,派出所民警称并未接到这家公司关于电缆失窃的报案。记者随后从太原市公安局得到消息,清徐县公安局已对此事展开调查,但目前尚未立案。(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据新华社1月11日电

  (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