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硬币变间谍钻进国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20 深圳特区报

  内置无线电发射装置,美国机密安全人员过境加拿大时被其神秘“附体”

  硬币变间谍钻进国防部

  硬币能追踪?这听起来就像好莱坞电影中的故事,然而,美国国防部说,这确有其事。国防部已在其雇员身上发现内置无线电发射装置的硬币,对此,国防部已经警告其雇员留意这一新型谍报威胁。

  发明者藏身加拿大?

  据美联社10日报道,美国一份政府报告说,自2005年10月至2006年1月,美国国防部机密安全人员在过境加拿大时,至少分别3次被这种神秘硬币“附体”。在他们身上,国防部官员发现了内置无线电发射装置的加拿大硬币。

  不过,这份长29页的政府报告没有说明,谁可能在跟踪国防部官员、处于什么目的、国防部如何发现间谍硬币、硬币内置无线电发射装置如何工作以及间谍硬币的面值。

  警惕间谍硬币的警告由国防部安全局发出。安全局说,这种硬币的进一步详情为机密。“报告所言是真事,”安全局发言人玛尔塔·多伊彻说,“这(硬币)确实是一种经过处理的版本,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疑问。”

  情报技术专家说,发明间谍硬币的人可能是加拿大境内的谍报人员,他们谍报活动活跃,且有能力制造这种复杂的工具。

  加拿大当局不知情

  尽管间谍硬币身披加拿大外衣,但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说,他对这种硬币并不知情。

  “我们没有注意到这事。”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发言人芭芭拉·坎皮恩说。她说,加拿大情报人员正与美方密切合作,以求寻找更多信息。

  尽管美国专家对间谍硬币的现身十分惊讶,但他们很快排除了加拿大政府秘密侦察美国国防部雇员的可能性,因为加美两国的情报工作一向非常密切,两国情报人员也常共享敏感情报。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战略计划部门前负责人戴维·哈里斯说,可能是外国情报人员盯上境外美国人或从事谍报工作的机构。他说:“这里显然有许多神秘之处。”

  实际用途遭质疑

  专家说,能置于硬币中的无线电发射装置太过微小,致使它功能有限,仅能与几英尺范围内的接收器通讯,这使专家质疑间谍硬币的实际用途。

  此外,硬币属于货币,存在被花掉的可能。如果被跟踪的对象把硬币花掉,那情报人员的线索也就断了。这样看来,间谍硬币的弊端很大。

  “它(硬币)不是放这种东西的最好地方,你应该会想要把它放在一些不容易被遗留和花费的东西里,”杰夫·里切尔森说,“这看起来完全没有道理。”里切尔森是一名研究人员,他著有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其所用工具的书籍。

  不过,情报专家同意,硬币作为情报工具不易被人察觉。中央情报局也承认,中情局特工曾在空心的美国硬币中放置资料和胶片,以避免他人注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